正在阅读:【苍南县】“三把水”助力网络诚信“清风正气”

【苍南县】“三把水”助力网络诚信“清风正气”

2022-08-22 16:02:00 陈利思

  三把火烧出“温州88诚信日”,让温州鞋摆脱“假冒伪劣”的负面形象,提出“质量立市”的发展战略,打造“信用温州”的金名片。如今正有一把火“烧”到网络文明建设,网络失信乱象此起彼伏,网络诚信建设仍然在路上。诚信犹如空气,存之不觉,失之难存,以三把水共同浇灭网络失信的“火”。

  以“暖阳春水”助“清风正气”,做网络空间自知自觉的传播者。2021年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3.0%,如今“互联网+”模式几乎成为标配。网络既有虚拟隐蔽的特性又有开放共享的特点,人们进入了一个陌生人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际似乎变近了,每个人都有麦克风,也因此导致一些人忽视了网络诚信自律。变质的“饭圈文化”,疯狂数据打榜,集资购买产品,只为了数据“脸面”,对出言不逊或看不顺眼的网友谩骂;部分资本下场炒作,为了攫取经济效益,网络水军“无处不在”,虚假信息、蹭热点造爆点、“标题党”等,将网络的社会效益抛之脑后。在网络空间中,我们仍需弘扬主流文化这股“暖阳春水”,坚决打击“网络文化病毒”,不当“吃瓜键盘侠”或是“守法理中客”,我们作为网民之一,学习要自知,行为要自觉。网络可以去中心化,但是我们必须要坚守“主流文化”这一中心,坚守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用主流文化给网络空间注入“暖阳春水”,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修正网络不良文化,防止劣币驱逐良币。

  以“源头活水”助“清风正气”,做网络空间自律自警的践行者。“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疫情期间杜撰谣言,借助人们对涉疫认识相对缺乏,制造恐慌和焦虑,诱发社会层面物资哄抢和社会不稳定;造谣引流博眼球,让网民引发立场对立的“口水仗”,或歪曲事实或煽动情绪。网络谣言不仅对人们的生活带来影响,更是对网络诚信体系与社会信用体系进行腐蚀,网络诚信建设是一项交叉性强的综合工作,需要网民与平台这两个“源头活水”共同治理网络诚信的“有害细胞”。网民要有网络空间底线思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需要对其发表的言论负责,“不要让自己的大脑变成别人思想的跑马场”,不要陷入鲦鱼效应中,网络时代更需要自己独立的思考,对于他人言论理性看待,更应该在网络空间里传递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善意与诚信。平台也要肩负监督审核作用,低质流量要进行打击,虚假信息要进行担责,从“微信十条”、“直播新规”到“网络用户IP地址显示功能”,都是网络诚信体系不断完善,用制度约束个别用户的不良行为。

  以“罡风激水”助“清风正气”,做网络空间自立自信的捍卫者。网络诚信是当下数字经济时代直面的命题,也是必须解决的问题,队伍建设、信息把关、舆论引导,不让虚假、荒谬充斥网络空间,在网络技术算法中也应嵌入主流价值观,与我们的道德观相结合。同时网络空间也是意识形态的主战场,网络里无时无刻都在发生着大大小小的“舆论战”。舆论一边连着国泰,一边连着民安,我们要对政治信息有敏感性,对待蓄意抹黑发布负面报道、歪曲党史国史、对政府工作的不足夸大其词、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相背离的要进行“拨乱反正”,引导正面舆论,凝聚共识。网络它不姓“资”也不姓“社”,但对于网络造谣惩防是国际社会共同的选择,以罡风涤荡之势,提高违法成本,降低造谣入罪门槛,实行连带责任,整治违反网络诚信的典型案例,形成教育警示效果。在网络空间我们应当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的共同价值遵循,无人例外,净化网络内容生态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受益的也终将的是我们每一个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