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县】腹有“文明”气自华

【平阳县】腹有“文明”气自华

2022-08-22 16:02:27 吴玲雁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一撇一捺,书写汉字之古韵。中华文化绵延五千年,源远流长离不开文化的传承,从诗经到楚辞,从唐诗宋词到明清小说,徜徉其中,感叹文化之美,学习立身行事之道理。全民抗疫期间,写在日本捐赠物资上的诗词在网上着实火了一把。“岂曰无衣,与子同袍”“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饱含文化温情的诗句,让我们感动于异邦友人的浓浓善意,又震撼于民族文化的温暖和美好。这些诗词穿越千年而来,感染力却丝毫未减,我们写上一篇长文,也未必能比他们引发更多共鸣,这就是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腔一调,唱出国粹之经典。从《中国成语大会》到《中国诗词大会》,从《朗读者》到《经典咏流传》,近年来,以央视为代表的主流媒体,用一系列精制作、大格局的文化综艺节目,引领创作风向从“娱乐喧哗”走向“人文静美”,在为现代文明追本溯源的同时,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它们能引发收视热潮,既是大众审美日益提升的标志,也是中国文化不断繁荣的证明。它们最为成功的地方,就是为传统文化的传播找到了最新途径,在潮流时尚和传统文化之间找到了契合点,同时兼顾了节目的文化属性和传播属性,真正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一拳一脚,打出威风英姿。李子柒,90后美食视频博主,中华文化输出与传承者。李子柒在海外的人气非常高,从她沾满烟火气的田园生活中,西方人体会到了古老东方文化的美,并为之深深折服。央视称赞她“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她却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李子柒的海外爆红不仅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而且也让我们认清了一个道理:融入生活的文化更能打动人。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李子柒这样的“网红”越多越好。从“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地以文会友增进国际友好关系,到“舌尖上的中国”在海外展映,中国美食文化以多元化的菜系满足世界美食家的味蕾……在碰撞中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在交汇中增信释疑,加强合作。让中华文化“走出去”,真正做到用国际视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凝心可聚力,心齐可移山。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中华民族战胜艰难险阻、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力量之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国,便是当下时代课题的应有之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