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人社局】疏浚“三渠”引来文化自信活水源

【市人社局】疏浚“三渠”引来文化自信活水源

2022-08-22 16:02:29 邵卢静

  瓯越文化,千年赓续,赋予温州城市生生不息的精神血脉,铸就温州人创新不止、敢为人先的精神底色。立足百年新起点,温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城市定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升瓯越文化影响力,深入实施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正是要在持续传承和发展历史文化中增强文化自信,积蓄“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的磅礴动力。

  在5000年文明史、2200多年城市发展史淘漉中走来,温州城市孕育的瓯越文化底蕴深厚、形式多元。新方位新征程中,唯有疏浚文化传承、创新和开放之“渠”,才能推动文化发展走向深处,更加充分激发文化自信的强大精神力量。

  疏浚文化传承之渠,于“守根”中坚定文化自信。“南戏故里”“百工之乡”“书画名城”“中国山水诗发源地”,一张张文化金名片承载着温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璀璨历史,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也让创业创新创富的基因深刻在城市的文化肌理中。历史文脉和天下商脉交织,成就了独树一帜的瓯越文化。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不断巩固文化自信底气,既要传承赓续历史文脉,做好温州宋元码头遗址等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放大“瓯”“古”“名”系列时代价值,持续推动文化振兴;也要挖掘和激发天下商脉优势,促进温商文化与温商精神凝聚成城市发展之力,让天下温商记得住乡愁“走归眙眙”,为城乡发展、共同富裕提供持久的发展动力。

  疏浚文化创新之渠,于“焕新”中增强文化自信。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文化发展也应在常焕常新中,永葆生机和活力,成为文化自信的充盈底气。文化创新的实践不应停于口中,而用立于足下,以新时代元素赋予城市文化更饱满的内涵,以创新方式拓宽文化传播载体渠道,用数字化扩容公共文化服务,推动文化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五年来,温州深化“温州学”研究,深挖“永嘉学派”内涵和当代价值,擦亮“南戏故里”“百工之乡”等文化名片,唤醒历史文化新活力;打造历史文化街区“两线三片”,建成一批城市书房、文化礼堂、文化驿站筑起古城文旅新地标;启动《温州大典》编纂,形成《温州三家人》等原创IP品牌 ,赋予文化资源新生命。随着市党代会提出“坚持以文铸城兴市” ,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新篇章将再度续写。

  疏浚文化开放之渠,于“互鉴”中发扬文化自信。文化因交流而精彩、因互鉴而丰富,文化交流是推进深层次文化自信的康庄大道,身负“东亚文化之都”美誉的温州文化必要“扬帆出海”踏出国际化新征程。一方面要“借船出海”,利用分布在131个国家的72万华侨和350个侨团,架起连接世界之桥,借助华侨在世界各地创办的媒体、高校筑起“话语高地”,向世界讲好温州故事;另一方面也要“造船出海”,升级打造海外传播中心和传播基地,整合《欧华联合时报》等媒体资源形成国际传播矩阵,建强海外传播官、海外宣讲团等多种形式的宣传队伍,持续放大温州海外声音。同时也要借助中外合作办学、国际人才交流活动等多彩形式,深化对外文化交流,促进文明互鉴互通,让世界了解温州,让温州走向世界。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当前的温州正接续与转化千年文脉赋予的历史价值,正奋力求索文化创新发展的道路,正张开怀抱以文互鉴扩大国际“朋友圈”,以“美美与共、和合共融”的胸襟和姿态开渠引水,为做大做强全省“第三极”、当好“两个先行”开路先锋注入文化自信活水源,推动“千年商港”驶向“幸福港湾”。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