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今年的风王“轩岚诺”轨迹复杂 不排除登陆可能

今年的风王“轩岚诺”轨迹复杂 不排除登陆可能

温州网 2022-09-01 08:38:08

温州网讯  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小清新的名字掩盖不了它的“霸气外露”。作为今年迄今的全球风王,备受关注。温州市气象局昨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由温州市气象台台长潘灵杰发布相关情况。

台风能量聚集影响“深远”

截至8月31日11时,11号台风“轩岚诺”(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位于温州偏东方向约9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5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2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20至23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7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40公里。正以每小时20至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

“轩岚诺”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发展迅猛。由于所处洋面经过了近两个多月的暴晒,洋面温度大范围超30℃,为台风提供了巨大的能量,“轩岚诺”从8月28日诞生到8月30日,仅用3天时间就实现了从热带风暴到超强台风的五连跳;二是影响时间较长,尤其是风浪影响。由于“轩岚诺”将在台湾以东地区滞留一段时间再北上,它对我市沿海带来的风浪影响,预计将持续到9月5日前后。

不排除在我国登陆可能

“轩岚诺”目前对我市的主要影响体现在风浪上,受其影响,温州沿海海面和渔场昨天夜里起风力增大到8到9级。今明两天温州沿海海面和渔场风力继续增强至9到11级;9月3日东部海域继续风力增强至11到13级;雨水方面可能会带来一些阵性降水,并不会影响今天开学。

目前“轩岚诺”西进南下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朗的,然而之后由于各类天气系统的影响,尤其是在南边的另一个台风胚胎98W带来的藤原效应作用下,“轩岚诺”接下来北上的前进路线将更加复杂。预计9月2日左右,“轩岚诺”将动身北上,并不排除在我国登陆的可能性。此外,12号台风“梅花”也有可能于近期生成。

“轩岚诺”前身原来作恶多端

台风命名的规则如下:受台风影响的周边国家和地区共同事先制定一个命名表,然后按顺序年复一年循环重复使用。

但根据规定,一旦某个台风的到来,给当地人们造成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声名狼藉后,那么受灾地所属的成员国就可以向台风委员会申请将该名字从命名表中永久删去,而空缺的名称,则由原提供国或地区再重新推荐。此次台风“轩岚诺”,就是由2016年26号台风“洛坦”替换而来的。当时,“洛坦”台风造成菲律宾至少6人死亡、18人失踪。“轩岚诺”的命名来自老挝,是该国一个国家保护区的名称。

而给温州造成过巨大灾损的台风,也有不少被除名替换了,比如“桑美”,后来改称为“山神”。还有“利奇马”“莫拉克”“莫兰蒂”“山竹”等,都给温州人留下不好的记忆。

目前台风命名表有140个名字,分别由柬埔寨、中国大陆、朝鲜、中国香港、日本、老挝、中国澳门、马来西亚、密克罗尼西亚、菲律宾、韩国、泰国、美国以及越南14个国家或地区提供,每个国家或地区提出10个名字。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今年的风王“轩岚诺”将会给我市带来哪些影响? 轨迹复杂,不排除登陆可能

记者 徐龙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