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渔船全部回港避风 严格落实防台管理“十条要求”

温州渔船全部回港避风 严格落实防台管理“十条要求”

温州网 2022-09-02 08:30:08

  温州网讯 “我们合作社有40多艘船,这个码头8艘船全部归港了,缆绳都已经绑牢固!”永嘉县兴隆捕捞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施小东告诉记者,他们会多绑几根缆绳交叉固定住船只,这样就算锚因为潮汐原因从泥沙里松脱,船只也不会跑动。为防御台风“轩岚诺”,这是昨天上午记者在永嘉县东城街道石介下渔港码头看到的一幕。

  上午10点,永嘉县农业农村局农业行政执法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来到石介下渔港码头巡查。“我们过来除了检查渔船是否已经到港,还要检查渔船是否已经绑定到位,确保在大水来的时候,渔船不会被冲走。”永嘉县农业农村局农业行政执法队王华梁表示。

  超强台风“轩岚诺”来势汹汹,我市渔船梯次回港避风,位于北纬29度30分以南的我市渔船于8月31日21时前已全部撤离进港,比原计划提前1小时;位于北纬29度30分以北的我市渔船也已于9月1日12时前全部撤离到位,全市2276艘渔船均已在港避风。

  为确保渔船安全归港,此次我市充分利用省“浙渔安”、省“防汛防台在线”等平台,动态跟踪全市在外渔船归港动态,精准掌握全市2276艘海洋渔船避风分布情况。通过今年新加装的渔船视频监控、“天通”电话等设备,保持船岸通讯畅通,全力督促577艘在外渔船及时、安全归港避风。

  我市高效、有序地开展渔业防台各项工作,特别是渔船人员和渔排养殖人员的撤离转移工作,明确要求渔船归港后人员要第一时间上岸,海上渔排养殖户在加固或转移养殖设施后及时撤离人员。截至9月1日21时,全市共撤离渔船人员4039人,撤离渔排养殖人员288人,合计4327人。市县两级农业农村局强化防台期间各渔港岙口的安全检查,确保渔船归港和人员上岸工作不留死角,同时严防渔船港内走锚碰撞、渔船违规违法出海等现象发生。

  针对渔船全部归港避风,9月1日市农业农村局紧急印发《在港渔船防台管理“十条要求”》,全力保障全市渔业防台安全。“十条要求”包括强化港内加固设施检查、人员上岸管理、涉渔“三无”船舶管控、外省籍渔船排查、北斗离线整治、转港避风管控、渔排防台管理、渔船疫情防控、应急救援保障、应急值班值守等。

  如强化港内加固设施检查,要求各地要迅速组织力量深入港口、岙口、港湾等重点部位,开展港内渔船固定设施检查,严防渔船碰撞、走锚风险。指导在港渔船有序靠泊,严防靠泊码头超负荷,切实维护防台期间港区渔船停泊秩序。在强化渔排防台管理上,要紧抓台风正式影响前的“窗口期”,加强渔排、滩涂养殖等重点部位的风险排查,提前加固或转移养殖设施,提前做好养殖人员撤离工作,在台风影响期间养殖人员一律不得返回海上养殖点。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渔船全部回港避风 严格落实防台管理“十条要求”

  记者 金朝丹 永嘉融媒记者 胡丽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