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唤醒东沙港 洞头即将打造“渔港综合体”

唤醒东沙港 洞头即将打造“渔港综合体”

温州网 2022-09-16 09:06:36

改造提升后的东沙“不夜港”,将成为休闲“新领地”。

  温州网讯 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洞头旅游延续暑期热度,再次迎来了小高峰。据洞头区旅发公司数据显示,假日期间大沙岙、仙叠岩、望海楼、半屏山等景区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洞头旅游火爆的背后,是洞头旅发公司为更好地满足民众的文旅消费需求,举办多场特色文旅活动,如沉浸式文化体验活动、市集美学展等,吸引了大量市内外游客。

  为增加洞头城市文化空间的多样性和体验层次,焕发洞头渔港的人文潜力和商业价值,洞头区旅发公司日前公布《东沙不夜港(配套商业)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文件》,对洞头的东沙渔港进行改造提升,期许能让渔港的升级改造大放异彩,更好地融入现代城市发展,传承本土渔文化,打造集渔港功能、滨海体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都市生活休闲渔港,使其成为温州的一张闪亮新名片。

  “不夜港”将成为休闲“新领地”

  作为洞头区第二大港,东沙渔港是一个天然渔港,渔港呈“C”字形,水陆交通十分方便。几经变迁,东沙渔港承载着不少洞头人的记忆,也是洞头发展的见证和缩影。依托优越的地理环境和本土渔文化,东沙不夜港项目致力于打造具有温州特色美食与当地风味结合的综合性休闲港区,将带动片区夜经济发展,使其成为洞头全域旅游的补充,还能成为温州人周末休闲“新领地”、洞头人的“新天地”。

  近日,在洞头区旅发公司的会议室内,记者看到了东沙不夜港建设项目的完整规划蓝图。据介绍,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501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0353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9687万元。包括海鲜特色餐饮区(A地块建筑面积3680平方米)、休闲商业街坊区(B地块建筑面积6672平方米),其中海鲜特色餐饮区项目位于约9亩(旧厂房、渔网堆场)出让地块内,休闲商业街坊区项目位于南清宫周边约14亩地块。初拟业态餐饮配比48%,引进海鲜酒楼、海鲜排档、音乐餐厅、主题餐厅等;服务周边及游客,配套占比35%,布置伴手礼、便利店、酒吧、咖啡馆等;休闲娱乐项目占比17%,包括艺术馆、茶餐厅、直播间等。按计划,项目主体施工周期为6个月,室外道路、管网及景观施工周期为2个月。

  “我们锁定定位,以提取洞头村落机理、海洋礁石、渔船样貌等本土特色元素为设计灵感,打造干净整洁、具有海岛特色的建筑群落。”洞头旅发公司总经理林坚向记者介绍,项目之所以选址东沙港,是因为这里是洞头渔民生活生产的重要基地,同时处于岛上旅游片区位置,东北方向为红色旅游基地海霞军事主题公园,西南方向是自然风光优越的仙叠岩景区,交通便利,可达性强,区位优势明显。

  据了解,目前项目周边聚集居住的人群不多,但未来即将上市较多的大体量商住项目及产业集群,因此本项目在满足周边人口消费需求的基础上,依托旅游与周边城市客群,打造吃、游、购、娱为主的海港风情街。根据东沙港独特的资源环境,布局品牌,结合洞头特有的“千帆归港”的渔业文化,谋划打造洞头最长的渔市排档。

  “像项目规划中的环球鱼市,将结合线下鱼市与餐饮店,现场加工制作,门店3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货上门,重构当地新零售业态。还有餐饮美食一条街,将整合全岛饮食优势,做到餐饮全域最优,抓住消费者的味蕾,让不同消费水平的游客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餐厅。”林坚介绍,在这里,海鲜排档、咖啡馆、特色小吃、烘焙馆应有尽有。东沙港休闲带的打造,使游客体验传统与现代的碰撞,通过东望蓝海—阳光100度假酒店—妈祖庙—观潮亭—灯塔—码头—南清宫—星海港湾酒店群,闭环网红打卡路线。

  小渔村正转型迈上共富大道

  连日来,在东沙渔港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紧锣密鼓进行前期施工准备,做好工地用水用电报装,为本月进场施工的一期项目做好铺垫。“听说渔港改造后,年底前就能开业了,到时候我们再开点民宿、餐馆,收入一下子就上去了。”看到项目紧锣密鼓的前期施工准备,大王殿村村民陈一凡对渔港的改造特别期待。

  大王殿村位于东沙渔港码头边,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近年来,该村立足区位优势“向海借力”,总结出“发展是主题,渔业是核心,实干是关键”的致富秘诀,成立大王殿渔业专业合作社,同时积极引导渔民依托渔港谋出路。

  本次东沙渔港改造项目一期,正位于大王殿地块,已于8月底完成招标工作,预计近日进场施工,并于农历年前完成建设投入试营业。项目拟打造温州特色美食与洞头风味结合的综合性美食街区,同时结合“渔灯文化”打造独具民俗风情的“东沙不夜港”,带动片区夜经济发展。

  “一期项目投用预计年产值约2000万元,年增加税收约160万元,将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林坚介绍,经过前期测算,东沙渔港可以充分利用渔港空地开展多种经营场地,建设水产品交易市场、海鲜广场、商业街等一系列渔港运营完整配套设施,创新夜市与市集结合,带动本地村民推出渔人码头夜市、小吃一条街、夜景灯光秀等旅游新业态。

  “就业帮扶可直接在淡季提供200多个工作岗位,旺季提供近300个岗位,优先解决村民就业,提高村民整体收入。”林坚说,项目建成后,经营户将直接采购村民自产的海产品与农副产品等食材,预计每年将采购200吨—300吨。同时成立联合经营体统一运营,引领住家民宿、文创进社区,盘活村民闲置房产,并每年举办8—10档主题活动,就地取材销售旅游特色产品。在休渔期,把渔船包装成旅游观光项目,与旅行社开展合作体验渔家项目,还能增加渔民副业收入。

  届时,大王殿村将以渔港休闲街为核心,优化村内海鲜美食产业空间布局,推动大王殿“海鲜一条街”成为集吃、住、游、购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验区,不仅能改善此前东沙渔港设施落后、功能不全的短板,提升传统渔港基本功能,还能在发展海洋牧场、休闲渔业和旅游业等方面大有作为,推动渔民转产上岸,从而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小渔村也即将迈上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共富大道。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唤醒东沙港 走宽共富路

  洞头即将打造“渔港综合体”

  记者:项武龙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