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别看文具“不起眼” 小心也会有“刺客”

别看文具“不起眼” 小心也会有“刺客”

温州网 2022-09-16 09:06:37

未标价的文具

  温州网讯 一支按动中性笔售价36元,一支自动铅笔售价68元,一套摩擦按制啫喱笔136.8元……新学期开始,不少家长在给孩子置办文具时纷纷感慨,躲过“雪糕刺客”却没躲过“文具刺客”!

  市场上会有哪些“文具刺客”?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文具店发现,一些文具店样式新颖、功能繁多的“高价文具”动辄几十甚至数百元,在俘获学生粉丝的同时,也成了收割家长钱包的“利器”。

  自动铅笔要价68元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温州书城一楼的1912百新文具馆,店内文具商品琳琅满目,其中映入眼帘的就是排列整齐的写字笔。记者绕店一圈发现,店中有售卖3元至20元的中性笔,但也有高至36元的按动中性笔。有只要2元至5元的铅笔,也有高达68元的自动铅笔。

  为什么这支自动铅笔会这么贵?“一个是因为这个品牌是国外的牌子,再加上这个健握系列,主打能够减少书写时手臂和肩膀的疲劳,同时和以往的按置出芯不一样,它是摇动笔身就能出芯,再加上限定款,所以价格就会比较高。”店员谢女士告诉记者,店内一些单价比较贵的写字笔,其实大多数都是限定款或者联名款。

  但不是所有的文具店都售卖高价文具。在位于温州市国际象棋学校附近的金瑞文化用品店内,记者看到其产品定位基本在20元以下。“我们店里的中性笔价位一般都在3元至15元,铅笔的价位也基本在2元至5元,不会去卖特别高价的产品。”店主金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这里开店已有10多年了,店内主要以国产文具为主,其主要客户群也是附近的中小学生。

  无标价顾客遇“刺”

  明码标价,顶多是心里被“刺”,而钱包被“刺”,却是来自价格标签“失踪”。

  “带孩子逛街的时候路过文具店,想着进去看看,心想笔和本子不至于贵到哪里去,没想到一到结账,吓了一跳。”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当时在该店没有找到价格标签,结账时才知道一支中性笔就要25元,“当时是硬着头皮买下来,花了300多元。”

  而记者在这次走访中也差点被“刺”,在欧洲城的七月文房,记者看到一款名为UNi按动中性笔,没看到价格,询问店员得知,竟然要25元。随后记者在店内观察一圈,发现同样一支晨光的直液式走珠笔竟然标了两个价格,一个是6元一个是3元,当记者询问的时候,店员告知记者店内的标签不准,以电脑录入的价格为准。当记者询问为何不明码标价时,店员告诉记者,由于店内写字笔种类过多,所以没有标明全部的价格。

  市市场监管局价监竞争分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在店内陈列的商品都需要明码标价。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十三条,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对于不标明价格的;不按照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

  不应盲目追求“高价”

  对于高价文具的合理性许多人看法不一,1912百新文具馆的店员告诉记者,像伯乐、斑马这两个牌子的笔尽管价格较高,但是其手感和性价比都要较国产的一些笔更好,“像很多客人都向我们反映,国产笔容易漏墨,而且书写长度较长,如被称为高价文具的某品牌下的一支笔就能写2500米,而一般的写字笔只能书写700米左右。”该店员说。

  家长则认为,高价文具的出现,多是戳中了孩子们的攀比和猎奇心理,要帮助孩子拒绝攀比,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现在的高价文具其实多为限量款,像我的女儿经常把这些笔买回去不写,就作为收藏。甚至有些孩子拿这些文具相互攀比。”一位五年级学生家长说。

  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崔冠宇认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中小学生热衷购买设计新颖、功能丰富、用户体验好的文具无可厚非。但他也表示文具只是一个辅助性工具,不应盲目追求“高价”文具,过于“爱美”就掉进了“攀比心理”和“消费主义”的陷阱。“很多颜值高、功能多的高价文具一方面会分散学生的学习注意力,影响学习效果,甚至会导致孩子沉迷于收集。另一方面使用高价文具在一定程度上会不利于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比如,影响同学关系和亲子关系,可能诱发周围同学的嫉妒心理、班级和校园欺凌事件。”由于青少年消费观和金钱观还未定型,家长要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学校和社会也要引导孩子降低其攀比心理,理性消费。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一支按动中性笔36元,一支自动铅笔68元……

  别看文具“不起眼” 小心也会有“刺客”

  记者:谢施琦 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