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大叔突然瘫坐不起,危急时刻他背起大叔直奔下楼

大叔突然瘫坐不起,危急时刻他背起大叔直奔下楼

温州网 2022-09-18 10:06:00
面对一位独自在家的疑似“中风”患者,在担架车进不了小区电梯,软担架又没法抬的情况下,90后急救医生二话不说,一口气将患者从九楼背下来。

  温州网讯 日前,在苍南县灵溪镇的新世纪花园,一个身着黄绿急救制服的医生背着一名大叔紧急送医的照片温暖了很多人。

  面对一位独自在家的疑似“中风”患者,在担架车进不了小区电梯,软担架又没法抬的情况下,90后急救医生二话不说,一口气将患者从九楼背下来,紧急转送医院。由于救治及时,患者成功脱险并恢复良好。

  患者突发脑出血,医生从九楼背下

  8月26日下午4时,家住苍南灵溪镇新世纪花园的吕大叔突然在家中瘫坐不起,独自在家的他怀疑自己可能是“中风”,便立马拨通远在杭州的妻子的电话。妻子喊来附近的邻居帮忙,邻居赶到现场也不知如何施救,只能拨打120求救。

  接到120急救中心调剂指令后,苍南县中医院急诊科医生梁平、护士洪莹及驾驶员便立即赶赴患者家中。车子刚刚停稳,梁平飞快地冲下车奔向老人的家中,护士洪莹提着急救药箱紧随其后。他们到达患者家中时,患者意识清楚,就是四肢无力发麻,无法起身,经询问和检查后,发现患者左手肌力较右手有所下降。医生初步诊断,怀疑患者是中风,需要紧急抢救,尽快转送医院。

  由于患者家住九楼,住宅房电梯狭窄无法容纳担架车进入,而患者身量大,家中无家属,使用软担架需要三四个人一起抬,临时没法快速找到人帮忙一起抬。“一刻也不能耽误,得快速转运!”此时的一分一秒对于这个患者来说都至关重要。“来不及叫人了,我来背吧。”关键时候,梁平毫不犹豫地弯下腰,让护士帮患者扶上背,便背着患者小心翼翼通过狭窄的楼道,快速下楼。

  “你的手有没有力气抓住我的脖子?”“你以往有高血压或者哪里不舒服吗?平时有没有吃什么药?”“你今天是怎么个情况,有没有做了什么比较劳累的事情?”他一边背着患者下楼,还一边跟患者沟通,及时掌握患者的疾病史和此次发病详情。护士洪莹则跟在后面看护患者,以免患者失去意识滑落导致二次摔伤。

  患者恢复良好,家属十分感激

  为了让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在救护车去往医院的路上,梁平立即向科室汇报情况进行“预告之”,通知科室做好抢救准备。

  很快,患者被送到了苍南县中医院急诊科,急诊科副主任董为技带领当班医护团队早已候在科室等待对患者进行急救。现场血压测量显示患者上压高达170mmHg,医生随即为他进行降压处理并进一步检查,通过CT结果显示:患者有轻微脑出血。因送治及时,患者的病情得到了及时的控制,次日CT显示出血量没有增加。为了让患者得到进一步治疗和康复,家属于次日将其转诊到上级医院。在上级医院继续治疗了4天后,又做了十几天的康复治疗,患者身体得到了完全地康复,并于9月15日顺利出院。

    “非常感谢那位背我来医院的医生,在我孤立无援的时候,是他和他的同事救了我。”老人清楚地知道,如果不是梁平及时将其背下楼送进医院,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家里人都知道是县中医院的一位年轻医生背他下楼的,才让他得到这么及时的救治,恢复得这么好,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真的非常感谢。”患者的妻子叶阿姨说,她丈夫病发的时候,两个儿子都在外地,自己也在杭州的儿子家中,家里一个家属都不在,危急时刻,是医生帮助了她的丈夫,他们全家人都非常感激。

  医生经常“背病人”,还曾被病人吐一身

  “短短的一段距离,他背得满头大汗。”随行的护士洪莹这样描述梁平背患者的情景。

  “作为一名医生,背病人很平常。所谓医者仁心,是一种本能,也是一份责任,所以这是医生做的很普通的小事。”面对家属的感谢和同事的赞扬,梁平这样说道。其实,从事院前急救工作这些年来,这样的情况在他身上发生过很多次,甚至被患者吐得全身都是呕吐物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

  “病情不等人,特别是脑出血的病人,如果抢救及时,不仅用药简单,治疗费用低,而且会恢复得很好。如果抢救不及时,可能会致残,严重影响患者的康复和今后的生活质量,加重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作为急诊科医生,往往要与时间赛跑,危急时刻考虑不了那么多,只想快点救人。”梁平说,虽然急救的时候建议医生尽量不要背患者,怕万一背不稳摔倒导致患者二次受伤,但很多时候实际条件受限,为了患者的健康,只能勇敢“背负”。比如有时候施救场景发生在夜间,担架车无法直接进场,软担架又没有足够的人手抬,就只能是先把病人背到救护车上,让护士在后面跟着照看。

  作者: 温州晚报

  记者:陈琼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