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湾这场“七彩漆秀”师生漆画展将持续展出至10月30日

龙湾这场“七彩漆秀”师生漆画展将持续展出至10月30日

温州网 2022-09-19 09:36:44

  温州网讯 近日,一场以“献礼二十大,非遗在校园”为主题的“七彩漆秀”龙湾区师生漆画展在龙湾博物馆开幕,吸引了上百位“镶嵌漆画”爱好者和学校师生观展。记者了解到,此次作品展将持续至10月30日。

  漆画是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来自龙湾的漆画工艺大师倪以定以“镶嵌漆画”入选市级非遗和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浙师大附小龙湾区上江小学注重镶嵌漆画的学习与传承,聘请倪以定为指导老师,引入“镶嵌漆画”,推动学校特色教育。

  本次“七彩漆秀”师生漆画展,展出上江小学师生漆画作品及龙湾部分漆画、瓯塑艺术家的精品,共70余幅,分七大板快:党建逐梦、英雄系列、国策大略、喜迎亚运、乡土乡情、廉洁文化、城市生活等七大主题,称为“七彩漆秀”。展览现场,来自上江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聆听校长的讲解,讨论着作品的创意、技法,细细品味着漆画的无限韵味。

  据介绍,本次作品展展品主题非常突出,不乏吸睛佳作,如《红船》《建党百年》《井冈山》《迹》《乡情》《永昌古堡》《青绿大罗山》等,以及人物头像系列、莲花系列等,展出了学校的校本课程和正式出版的体验教材,体现了非遗在校园的独特魅力。其中一位讲解展品的教师表示,孩子们创作这些漆画很辛苦,但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龙湾区文广旅体局相关人士说,龙湾区非遗项目覆盖了所有的非遗类别,历来重视非遗进校园工作,出现许多非遗特色学校,如龙湾一小、永兴一小、永中二小、永昌一小等,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卓有成效。

  本次展览由龙湾区文广旅体局、龙湾区教育局主办。

  部分作品

  倪以定《鼓》

  陈思《廉洁之光下的绽放》

  张心悦《晨》

  万美琦《红船》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龙湾这场“七彩漆秀”师生漆画展将持续展出至10月30日

  记者 陈佩蕾 通讯员 陈贤宝 卓淑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