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理工马院】扣好你的每粒扣子

【温理工马院】扣好你的每粒扣子

2022-09-19 15:51:00 詹家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扣好每粒扣子,对每一个人来说,是人生必修课。

  第一粒扣子就是“定盘星”。

  定盘星是秤杆上的第一颗星,是杆秤的平衡点,也是杆秤的起始点。判定杆秤的好坏,极其重要的标准之一就是选准定盘星,足见定盘星的地位与重要意义,正如宋代朱熹《水调歌头.联句问讯罗汉》中说,“记取渊冰语,莫错定盘星。”

  第一粒扣子恰如定盘星。现实生活中,要么是因为年少无知,要么是忙中生乱,扣子总是对不准,扣不好,衣服是错位的,始终拉不平。对镜检查时,才发现,原来是由于第一粒扣子扣错了。这种现象在社会学上被称为“第一粒纽扣效应”。

  人生如同穿衣。人生每个阶段的目标、思想、行为等均有一个出发点,这个出发点就是“第一颗纽扣”:它是基点,折射出的则是“定位准则”与“方向引领”;它是基石,构筑起的则是“稳定器”与“主心骨”;它是基础,迸发出的则是“内驱动力”与“价值追求”;它是基准,体现出的则是“座右铭”与“参照系”。所以,“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否则,“一步走错,满盘皆输”。

  中间的扣子就是“助推器”。

  第一粒扣子固然重要,但并不意味着扣好第一粒扣子就万事大吉了。对于其下的扣子,如果不能像对待扣第一粒扣子那样认真、细致,也同样会错扣,也无法让衣服变得平展、顺贴,而且最终还会导致衣边错乱,影响自己的形象。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在“三寸之坎”与“万仞之深”之间,并非是一马平川、一帆风顺、一步登天、一日千里、一本万利、一举两得、一挥九制、一路鲜花、一片掌声,总会遇到荆棘密布、艰难险阻、曲折坎坷,甚至是少不了“拦路虎”和“回头浪”。如果拈轻怕重、瞻前顾后、畏缩不前、知难而退,甚至是贪生怕死,可能会安然无恙,间或偶有所得,却最终将是半途而废。

  人生过程中只有忠于保持初心与使命,生命才有了热度;人生过程中只有敢于迎接挑战与困难,生命才有了高度;人生过程中只有勇于历经磨砺与淬炼,生命才有了强度;人生过程中只有善于直面艰辛与痛苦,生命才有厚度;人生过程中只有乐于坚守信念与定力,生命才有了亮度;人生过程中只有苛于坚持律己与治事,生命才有了力度。

  古人云:“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履职尽责的人生路上要担好担子,就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最后一粒扣子就是“压舱石”。

  俗语说得好,编筐编篓,重在收口。编筐、篓,编到收口处时,头绪较多,如果处理得当,就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相反,如果处理失当,轻则收结不牢,重则难易收拢,致使筐、篓松散,影响质量,前功尽弃,因此编筐编篓收口至关重要。扣扣子如此,人生也概莫能外。

  有的人的人生将前面的扣子扣得很准、很齐,也很美,但往往是因为最后一粒扣子没有扣好而身败名裂。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

  航空专家指出,飞机起飞、攀升和进近着陆期间,是航空安全最危险时段。相比较而言,降落的过程是险中险。频频曝光的“59岁现象”,活生生的案例和教训告诫所有人:忙碌但不盲目,放松但不放纵、离岗但不离党、离任但不离心,退位但不褪色,继续秉承扣第一粒扣子的精气神,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给自己的人生画出一个漂亮的句号,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穿衣服,扣扣子,扣错了,可以再扣,但人生是单行道,也是东流水,一去不复返。衣服上的扣子再多,也就有数的几个,但人生这件“衣服”上的扣子也并非“粒粒可数也”。出发点、关键处、转折口、紧要地、危险区和目的地……等等类似要扣的“扣子”很多,这些“扣子”关系到人生整件衣服能否扣齐、扣准、扣紧、扣牢、扣平、扣美。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人生才会更有价值。

评委点评:

  设譬取喻,贵能切当。第一粒扣子本身就是一个很精当的比喻,本期很多作品围绕扣子两个字做文章,想再深挖下去,这样行文难度是很大的,所以成文多少都有些牵强附会之感。本文难能可贵的地方在于,虽然也是以三个扣子做比喻,但形式和内容比较契合,将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要素都囊括进来,思考比较深入,文笔比较流畅。如果有什么美中不足的话,就是有些地方堆砌过多、近乎赘语,希望可以在进一步洗练文字上下功夫。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