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龙港市】顺“时代潮流” 扬“网信之帆”

【龙港市】顺“时代潮流” 扬“网信之帆”

2022-09-19 17:34:23 杨永卫

  8月1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网络强国建设成就。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牛一兵介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顺应信息革命发展潮流,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在这一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我国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

  以“苟利国家生死以”的信念推进网络综合治理。面对互联网带来的新变化新发展和新问题新挑战,中央网信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充分认识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治网管网能力水平,深入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2019年以来,通过近30项专项治理,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04.93亿条、账号13.89亿个,关闭违法网站4.2万余家,赢得了广大网民好评。然而,当前网络综合治理仍然面临着很多风险和挑战,我们要勇于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加强网信技术体系建设,打造高水平技术人才队伍,着力提升技术体系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以“更喜岷山千里雪”的坚毅发展中国数字经济。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16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2.6万亿元增至45.5万亿元,增长1.01倍,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的比重39.8%。数字经济已成为当前最具活力和创新力、辐射最广泛的经济形态,同时也带来诸多挑战。例如,数字化转型将会为现行国际治理体系带来巨大风险;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动能与基础设施,信息技术的发展也将面临着诸多问题。面对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大力发展数字核心技术,掌握数字经济发展主动权,重点解决“卡脖子”的原始创新问题,确保数字经济发展稳中有序。

  以“我自横刀向天笑”的气魄突破信息技术创新。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创新是信息化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网络强国,要有自己的技术,有过硬的技术”“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近年来,我们在信息行业技术突破方面有着不俗的成绩,5G实现技术、产业、应用全面领先,国产芯片的“神威·太湖之光”问鼎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戈登·贝尔”奖,以及北斗导航正式组网等都为中国在信息领域赢得了话语权。我们要发扬“老黄牛”精神,在信息领域的核心技术上辛勤耕耘,努力掌握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

  当今时代,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信息化浪潮气象万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中国网信事业发展迅猛,在取得巨大的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风险和挑战,我们要戒骄戒躁、脚踏实地、迎难而上,为建设网络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