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抓紧吃!温州这些时令农产品上市,看着就馋了

抓紧吃!温州这些时令农产品上市,看着就馋了

温州网 2022-09-24 11:14:58

  温州网讯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9月23日,秋分,也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虽然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收获时节有所不同,但多数农作物都在此季收获。作为南方城市的温州,此时山区的单季稻已陆续初步成熟转黄,大约在9月底-10月初完成成熟收割;平原连作晚稻大约到11月上中旬才成熟收割;此时温州的秋天体感特征还不是十分明显,但早晚的空气中已有了凉爽的秋天味道。在“秋分”节气,温州有哪些时令特征较为明显的农产品成熟上市呢?

  时令农产品之一:菱角 菱角就是温州话俗称的“黄菱”或老菱,是一年生草本水生植物,瓯海三垟湿地的特产。三垟湿地河网适合菱角生长,种植的两角菱,形似牛角,皮脆肉美肥糯。一般在中秋至秋分时节开始采摘“第一水”,每隔10天左右时间,整个菱河全面采摘一次为“一水”,最多可采摘“四水”,大约从中秋前后采摘,持续到立冬前后结束。

  时令农产品之二:板栗 最有名的当数永嘉的楠溪江板栗,楠溪江沿线的大若岩、岩头、碧莲等镇是主要板栗种植区,每年采摘期都是在中秋前后开始持续到十月初。在永嘉,小楠溪的荆州板栗颇有名气,荆州村种植板栗历史悠久。在永嘉当地有炒板栗、隔水蒸板栗、板栗鸡或鸭等多种吃法。

  时令农产品之三:稻田田鱼 永嘉的稻田养鱼历史悠久。田鱼味美、性和、肉细、鳞片软,是永嘉八珍之一,也是招待亲朋好友的一道地方特色菜。田鱼从体色上可分为红田鱼、乌田鱼、白田鱼和花田鱼(又称火柴头)等;从鳞片上可分为大鳞田鱼和细鳞田鱼两种。田鱼能吃掉害虫,松土增氧,保证了稻谷增产鱼丰收“双丰收”。金秋十月,山区单季稻成熟收割前,会提前将稻田的水放掉进行收鱼,此时稻熟鱼肥。

  时令农产品之四:红心猕猴桃 猕猴桃,又名藤梨、猕猴梨等,被誉为“果中之王”“维C之王”。温州有深山野生的猕猴桃,也有人工规模种植的猕猴桃。其中泰顺猕猴桃种植规模最大、最出名,品种有红阳、布鲁诺、翠玉、华特等。目前,本地种植的猕猴桃品种中,红阳(红心)为特早熟品种,一般从9月上旬陆续采摘;而中熟品种,一般在10月上旬采摘;晚熟品种,10月中下旬成熟。

  时令农产品之五:青蟹 温州人俗称“蝤蛑”,学名锯缘青蟹,是一种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食用蟹。在温州,灵昆青蟹最有名。地处我市瓯江口海水、河水交汇处的灵昆滩涂,是蝤蛑生活的理想场所。金秋时节,菊黄蟹肥,此时青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近年来,随着蝤蛑野生资源骤减,人工养殖迅速崛起,多与文蛤混养,效益甚佳。

  时令农产品之六:特早熟温州蜜柑 温州蜜柑属宽皮柑橘类,我市是原产地。据史书记载,温州栽培柑橘已有2400多年历史,后传至日本播种变异选育而成,1916年-1917年,又从日本引入温州栽培。特早熟“温州蜜柑”是温州本地最早成熟上市的柑橘品种,也是温州本地无核柑橘优良品种。成熟采摘一般从9月中下旬开始持续到10月份,十一将迎采摘高峰。目前我市的苍南岱岭、瑞安仙降、瓯海泽雅、永嘉花坦等地均有种植。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昨天“秋分”,也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本地有哪些时令农产品正在收获上市?

  记者 刘娜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