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区公园路民国老宅“变身”文艺打卡地!“逛了两小时,意犹未尽”……

温州市区公园路民国老宅“变身”文艺打卡地!“逛了两小时,意犹未尽”……

温州网 2022-10-04 09:52:45

  温州网讯 近日,随着公园路上的郑氏民居重新开放,这座民国建筑再次进入大众视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国庆假期,记者前往打卡老宅内办起非遗艺术生活美学展,上演着精彩快闪,还飘出阵阵咖啡香,已然成为温州文艺新地标。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10月1日当天,郑氏民居入口处的一场快闪秀引起了围观,在温州市少艺校的小朋友、江南学社温州理事会和果纳文化的共同演绎下,《懂你》《孤勇者》《我和我的祖国》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陆续响起,老宅蕴藏的生命力悦动起来,令人惊喜。

  进入古朴的大门,“去彼留此·时务非遗”2022温州非遗艺术&生活美学展正在上演,入口的彩石镶嵌屏风《锦绣万年春》,喜庆大气。再往里走,温籍学者张声和亲自题字的《物追高古、明月前身》,开宗明义。竹编竹丝《破茧》、瓯塑《普天同庆 万众一心》、根雕《生生不息》、瓯窑瓷板画《楠溪秋色》、民俗风筝《自由的纸鸢》、蓝夹缬《对话》、彩石镶嵌《梦蝶》、盆景艺术《西楼望月》、竹丝镶嵌《随心·清心》等非遗艺术装置装饰被安置在各个展厅,其中瓯塑拼图、彩石镶嵌影像动画等沉浸式交互吸引市民体验。

  当非遗遇上家居生活,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现场,安邸国际、历目等品牌以现代视角思考传统,开启创意家居与多元非遗的创新表达。

   安邸国际、瓯塑《溪山行旅图》|徐志通、

  屏风《偃松出岫》|陈万亨、汉臣瓯窑

  历目、张锦达《竹丝镶嵌》屏风、瓯人器物

  “这次展览不仅欣赏到非遗‘新面孔’,还看到了老宅内部的风采,非常惊喜!”市民徐小姐告诉记者,她住在附近,通过展览才第一次走进郑氏民居,逛了两小时,意犹未尽。

  除了艺术精品外,展览期间多位温州工美院的大师将工作室直接搬到现场,为市民展示非遗技艺。当天“坐班”的是有着30多年雕刻经验的黄杨木雕大师王安义,开展期间他手中的刻刀几乎没有停过。“今天带着市民做了100多个木雕小物件,很开心看到大家认真学习制作过程。”王安义表示,这次在老宅工作,也是想听听群众建议,非遗文化只有走出去才能更好传承。

  参观完毕后,记者来到出口处,这里还藏着惊喜,彩石镶嵌化妆盒、木雕手串、瓯窑茶具等一系列非遗文创被摆在纸桌上,构思精巧,很适合买回家留作纪念。

  一旁的LaVilleCafe 城市咖啡也是不少市民停留的一站,光影下弥漫的咖啡香让人神迷。主理人林聪聪是在老城区长大的温州姑娘,对古建筑有一种亲切感,所以在设计这家店时,她保留了建筑本身的肌理,通过金属桌椅、城市海报、老式自行车等元素点缀,实现古典与新潮交叠。“这几天来买咖啡的人多了不少,我们也希望借此传递多元的生活方式,拉近大家与老宅的距离。”林聪聪说道。

  据了解,本次郑氏民居开放展览至十月底,每日9时开馆,21时闭馆,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照常展出),展厅内的部分展品将不定期进行更换,构建出常来常新的新鲜场景,欢迎市民免费前往观赏。

  来源: 温州商报

  原标题:温州市区公园路民国老宅“变身”文艺打卡地!“逛了两小时,意犹未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