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品咖啡,赏非遗……郑氏故居国庆对外开放

品咖啡,赏非遗……郑氏故居国庆对外开放

温州网 2022-10-01 09:34:22

温州网讯  十一国庆长假即将到来,鹿城·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也逐渐热闹起来。不少沿街店铺相继挂出店招,开始对外营业。其中,公园路与兴文里交叉口的郑氏故居也受到众多游客路人的关注。

穿越百年老建筑,点杯咖啡享受时光

郑氏故居位于公园路106号,建于上世纪40年代,此前曾是“五绝老人”郑曼青的宅院。2019年7月,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工程启动,郑氏故居便是其中一项重要提升内容。

经过外立面改造,内部整修,郑氏故居临近兴文里的门面开设了一间咖啡店。

“经过整修,整体形象提升了很多,感觉站在门头街拍就能出大片,”市民王女士说,

此前路过的时候,经常看到这里售卖年糕、坚果等商品,如果单从经营内容上看,会与历史文化街区的形象不太契合。“弄成咖啡馆,游客走累了便多了一处歇脚的地方。坐在里面,看路上人来人往,仿佛能感受到时间在眼前流转。”

9月30日,咖啡馆对外开放,吸引不少市民围观抢鲜。“这些年,公园路上开了很多奶茶店、咖啡店。不过,开在历史建筑中到不多见,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让历史建筑‘活’起来,让它们真正融入到眼下历史文化街区的发展中。”市民李先生说。

观赏非遗文化创作,把握古城发展脉络

与咖啡店不同,郑氏故居临近公园路的门面将作为国庆会开放展览,串联起整个历史文化街区的脉络发展。彩石镶嵌、瓯窑、黄杨木雕......推开郑氏故居古朴的大门,两侧陈列着各类工艺美术品种,让人感受到非遗项目魅力。

温州市工艺美术大师王安义现场展示木雕艺术。他说,木雕艺术是用刀与木表达思想、赋予木头全新的生命的过程。选材要体现材料的美,尊重根材的物理结构,不能因为创作而创作。“现在的青年人很难再静下心来创作,此举也加大了黄杨木雕技艺传承的难度。希望通过现场交流这样的方式,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木雕行业,让这种古老艺术重焕异彩。”

沿着木制楼梯走到二楼,只听一阵悠扬的笛声从阁楼间传出。“真是别有洞天,楼上竟然还组织了这样艺术活动。”看着身穿长衫,手拿洞箫的表演者,市民刘女士露出赞许之情。

据了解,十一国庆假期,鹿城·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将会有系列氛围布置,市民可以前往体验新旧文化的碰撞,感受温州千年文化魅力。同时该街区提醒广大市民,做好疫情防控,践行文明旅游,不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不乱刻乱画,排队守秩序,保持一米线距离。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品咖啡,赏非遗……郑氏故居国庆对外开放

记者 陈恩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