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逛吃五马街!知道宋代街头一文钱能买到哪些东西吗?

逛吃五马街!知道宋代街头一文钱能买到哪些东西吗?

温州网 2022-10-04 09:52:46

  温州网讯 “国庆”最早见于西晋文学家陆机《五等诸侯论》:“国庆独飨其利,主忧莫与其害”。古代国家喜庆之事,莫过于帝王登基、诞辰等,所以古代国庆即皇帝即位、诞辰,与今天国家建立纪念日为国庆节的性质有所不同,但也有如现代放假之类的全民福利。

  这个国庆假日的五马历史文化街区,装扮喜庆,集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于一街。有公园路106号郑氏民居的彩石镶嵌、瓯塑、夹撷等温州百工非遗项目展示,也有巨幅国旗墙、兔子灯、数字人民币体验亭等,别忘了去打卡哦。其中的数字人民币体验亭,市民可通过扫一扫二维码领取五马商圈红包,继续逛吃街区。

  01

  一文钱能买到什么?

  数字人民币方便快捷,古人常用的铜钱、铁钱、银两等货币就显得笨重多了。那你知道宋代的一枚铜钱,也就是一文钱,能买到什么?

  宋代的一文钱,不同时期有不同的价值。比如陆游曾用一钱买得一块饴糖,读书人可以买到的灯油可点到半夜;广东的南恩州一文钱能买到二只螃蟹;岭南地区可买到一捧小虾;熙宁五年(1072)的临安街头勾栏里,一文钱还可以喝一杯茶,十文钱就能在澡堂洗个澡。据说温州古港出土有“澡堂子”遗址,是为方便海员冲澡所设,参照临安物价,这里冲洗一次应该会小于十文吧。

  至于街头小吃,《东京梦华录》载宋朝都城汴梁的小摊出售的煎鱼、炒鸡兔、粉羹之类,每份不过十五文钱,换算过来,约等于今天的12元。上了百文,人们消费的选择余地就大了。陆游《剑南诗稿》说,百文钱能在农村小店点个菜喝个小酒。换算一下,也是差不多七八十块就可以搓上一顿了。

  02

  碎银两怎么支付?

  铜钱、铁钱币值小,做大买卖的生意人更愿意携带金银等货币出行。温州曾出土有不少南宋的金交子和银铤,可参与大宗交易等用处。手头宽裕的百姓出门逛吃,要是嫌弃携带铜钱笨重的,也是可以随手带上碎银几两。不过无论商家还是百姓,大都还得携带绞剪和戥(děnɡ)子。

  要是在宋代的五马街头,看到一件心仪的漆器粉盒或者青瓷香炉,就可以大方地剪下银子一角,用自带或商家提供的戥子,称出合适的数目,付账、打包走人。

  但毕竟金银币值较高,剪的时候难免手抖导致碎屑撒落,那白花花的钱呀,可心疼了。因此古人还会在囊中或腰间装(系)着一个带有软蜡的铜铃状容器,便于回收金银碎屑。收集多了,回去把蜡化开,银子就收回咯。

  03

  买农具要花多少钱?

  宋代温州是百工之乡,手工业十分发达,各种生活用品繁多又不贵。温州人叶适曾在一份资料里记载了嘉定年间,温州官仓工具的价格,实在弥足珍贵。

  在这份清单中,最便宜的是用来扫地的笤扫帚,每把10文足,也就是十个铜板;畚箕、25文足;最贵的是脚道板,也不知是哪种农具,价格要4贯足钱(古代富翁用家财万贯来形容)。其他的如笼鬲净碎糠筛在100文足、团箕100文足、扛箩100文足、碓臼3贯足,碓杵400文足、大石砻2贯足、砻甑并床担500文足、畚箕25文足、、五方省斛1贯足、斗500文足、升200文足、斗概30文足、上廒梯500文足。

  一般打工人月工资多少?

  宋代江浙地区的工资,比四川等内地要高。如熙宁九年(1076)四川彭州知州吕陶要求乡里招募弓箭手,平均每月每人报酬约为88文铜钱;龙州寨招募的弓箭手,月工资则更低,也就20文铜钱。神宗时期的当地茶园,雇工每月每人有40个铜钱。而两宋之际,浙闽一带的建州茶场,一个工人每天的工钱就有70文足钱。

  其实,这一天70文的收入,比其他地区是好了一倍,但在当地也不算“高工资”,一般妇女帮佣乡里邻居纺织、缝补、做饭等,每天也可赚个百文以下,这也是当时乡村百姓的人均收入。而做小本生意的,收入会更高一些.庆元初,江西饶州开小吃店卖猪、羊血羹的,一天可以有200文的收入。基本可以维持一般过得去的生活了。

  来源:温州三十六坊

  原标题:逛吃五马街!知道宋代街头一文钱能买到哪些东西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