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普通技工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技术狂”徐颢宇把企业当成家

从普通技工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技术狂”徐颢宇把企业当成家

温州网 2022-10-18 10:18:00
“我认为技术创新和荣誉都来自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并长期坚持,对企业和社会有付出才能有收获。”

  温州网讯 “我认为技术创新和荣誉都来自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并长期坚持,对企业和社会有付出才能有收获。”温州市冠盛汽车零部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冠盛股份”)技术中心经理徐颢宇工作20多年来,一直将这句话刻在他的骨子里。

  徐颢宇从普通技工做起,刻苦钻研技术,凭着比常人加倍的付出,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温州市高层次人才、温州市道德模范、温州市名师名家、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他把企业当成家,企业也成就了他。

  被冠盛股份破格录取

  “我大专毕业,冠盛股份要求本科以上学历,我是被破格录取的。”谈起2003年9月到冠盛股份工作,徐颢宇说起这个“小插曲”。招聘有面试和上机考试环节,在做机械设计图时,一般人要一个半小时左右完成,而徐颢宇仅用半小时就完成了且非常准确,这让负责招聘的领导对他“多看几眼”。加上专业对口,最终冠盛股份破格录用了他。

  技艺不是一天练成的,与徐颢宇的成长经历和用心做事分不开。

  徐颢宇1981年出生于鹿城,家住市中心。他从小读书喜欢数学,语文较差。读职高时根据自己的喜好,他选择了机械专业,而且对制图非常感兴趣。职高毕业后,他考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2002年机械专业毕业。拿到大专文凭没几天,他便独自跑到人才市场找工作,第一份工作在慈湖的一家汽配零部件厂,月工资600元,工作环境艰苦,什么活都要干,包括设计、工艺、维修、编程等。工资低、杂活多,大部分人干不了几个月便辞职离开,但徐颢宇不这样想。他觉得,学校刚毕业,练好技术本领是关键,他跟厂里一个老师傅学得津津有味。

  一年后,徐颢宇路过高翔路,看到冠盛股份新盖的厂房有个篮球场。篮球是他最喜欢的运动之一,于是毫不犹豫去应聘。虽然他是大专毕业,但因为对机械有扎实的基础和技术经验,被破格录用。不过,当他被安排到技术中心时,负责人说,这小年轻头发留得那么长,流里流气,只能先试用。

  为攻克技术废寝忘食

  徐颢宇进入冠盛股份第一年做产品工艺文件,第二年开始做产品开发,兼带工艺开发。“当时开发产品时的图纸查找都靠手工,而且凭经验查,相当繁琐,非常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徐颢宇说。他以企业为家,在开发产品上比别人多花时间和精力。“我一有空,脑子里就想着新产品开发的思路。”

  2006年,冠盛股份开拓北美市场,技术中心领导调往美国分公司常驻。当年有个按北美市场标准研发的传动轴总成项目,在进行技术攻关时,技术中心10多位设计工程师意见不统一。徐颢宇提出自己的设计思路,得到领导层肯定后,他没日没夜地投入工作。“那个星期,为了攻克技术,我经常忘记吃饭。”徐颢宇回忆。因机械产品开发过程中必须保证正确性,一旦投入生产发现失误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所以徐颢宇在产品开发过程中,养成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慎之又慎。北美市场这个项目圆满完成后,徐颢宇“技术狂”这个名号开始在公司传开。

  2007年下半年,徐颢宇向公司提出产品开发管理系统的申请,到2008年下半年系统上线这段期间,他全身心扑在上面。“那段时间任务量大,我根本没有休息天的概念,长时间连续工作。”徐颢宇回忆,平时还要满足不断升级的客户需求,外形图、外来文件、供应商询问、成本核算、工艺升级、客户体系文件需求等,还有产品标准化、老图纸上传,“到了下午两点,才想起来自己没吃中饭是常事。像在南京工厂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期间,我在南京连续待了7个月,基本每天上午7点开始工作,一直干到晚上12点左右。”

  技术中心总监邓峰谈起徐颢宇有说不完的话:“徐颢宇对工作十分专注,遇到难题总会想尽办法解决。别人下午5点下班,他经常加班到夜里12点,工作不分昼夜,而且工作效率很高,这种以工作为重、视企业为家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徐颢宇的技术特长和辛苦付出,公司领导看在眼里,2010年起,徐颢宇正式担任冠盛股份技术中心经理的职务。走上管理岗位的他,做事变得更加严谨,因开发审核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他把公司创办以来开发的所有产品都重新经手看了一遍。“有时候晚上睡觉都在想今天有没有疏忽的地方,搞得有点神经兮兮,早上出门明明锁了门,还要回来看看锁了没有。”徐颢宇笑着说。

  事业家庭双丰收

  在冠盛股份20年间,徐颢宇像一颗钉子扎根企业,工作刻苦,努力创新搞发明。有付出,才有回报。

  他个人获得实用新型专利8项,发明专利3项,2010年研发的新型产品“高效大摆角大滑移量等速传动轴总成”具有摆角大、滑移量大、运行平稳、噪声低等特点,2011年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2012年起,他担任集团主任工程师职务,带领技术团队进行产品创新,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研发与攻关。涉及实用新型专利87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各种创新项目15项,自主创新的多项新产品通过市级、省级、国家级重点新产品验收,并获得多个市级、区级科技进步奖,年产值达3亿元以上。开发设计汽配产品基本覆盖全球车型的五分之四,他在汽配产品研发设计、企业技术管理,信息化建设,智能化改造等方面积累了大量实践经验。

  2016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先后获得温州市高层次人才、温州市道德模范、温州市名师名家、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徐颢宇想对年轻一代的机械技术从业人员说,机械行业的技术工作者都要从基层一步一步锻炼起来。现在很多年轻人容易犯好高骛远、三心二意的毛病,特别是机械行业,工作比较枯燥,而且技能的提高往往需要长时间的从业经验,很多人坚持不住,想找更好的工作环境和更高的待遇,但是这些因素都是和自身技能相匹配的,要将艰苦的环境当做是对自身的锻炼和修行。只有坚持下去,好的结果就会慢慢随之而来,或许是五年或许是十年。只要我们付出了努力,就会有所成就,对从事机械行业的技术人员来说,这一点至关重要。耐得住寂寞,内心才能平静,才能不为外物所诱,不浮躁,不盲从,才能真正专注工作,向着既定的目标坚持不懈地走下去。

  “我在冠盛股份还收获了爱情,我妻子原来也在冠盛股份上班。我们2006年认识,2007年结婚。”谈到收获,徐颢宇满满的幸福感。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从普通技工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技术狂”徐颢宇把企业当成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