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外卖美食吃得安心 温州实现2万余家外卖“阳光厨房”全覆盖

外卖美食吃得安心 温州实现2万余家外卖“阳光厨房”全覆盖

温州网 2022-11-09 09:20:24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阳光洒进后厨 封签守护安全”——“浙江外卖在线”上线一周年活动现场了解到,目前全市已建成外卖“阳光厨房”2万余家,全市封签应用率达85%以上。

  去年7月,浙江省首个外卖市场监管平台“浙江外卖在线”正式上线。与此同时,温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进该平台应用,有力破解监管难点堵点,全力构建整体智治格局。

  记者从此次活动现场了解到,一年来,市县联动持续打好“阳光厨房”创建攻坚战,与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联合成立“外卖阳光厨房建设工作专班”,优化框架流程,打通堵点卡点,特别是充分发挥电信10000、移动10086等热线优势,督促网络餐饮单位做好后厨视频安装,确保了网络餐饮单位厨房“阳光化”。目前全市已建设外卖“阳光厨房”2万余家,基本实现全覆盖,实现对美团、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2.1万家外卖商户的食品安全综合治理。

  我市创新搭建了温州外卖商户“一户一档”全景化数据库管理机制,以“视频AI机器人”智能巡查诊断方式推进“阳光厨房”全链条管控,将原来1个月的全域人工排查缩减至24小时的机器人全量巡查,并整理形成8大类55个问题点的思维导图,推进问题处置作业标准化,实现了网络餐饮从突击治理、分散管理、线下单管向规范管理、集中治理、智能统管的转变。目前已开展在线检查2.2万次,排查阳光厨房视频39万次,整改视频问题近3000家次,处置问题单位6265家次,立案处罚484件,问题处置率从此前的15%大幅提升至90%。

  我市创新推出“一单一封条”“一贴一封签”等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网络餐饮单位主体责任,持续巩固提升“浙江外卖在线”应用成果,包括制发“网络餐饮阳光厨房警示单”3万多张,提醒商户不得关停、遮挡、拆除或破坏外卖在线视频摄像运行;粘贴“网络餐饮阳光厨房电源封条”2万余张,一举解决商户故意断电等老大难问题,提升阳光厨房视频有效在线率;设计制作“网络餐饮阳光厨房”橱窗贴,张贴在商户进门橱窗明显位置,供消费者扫码观看,倒逼网络餐饮单位建设“阳光厨房”,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认同感;设立外卖封签规范使用举报奖励制度,引导餐饮单位按要求广泛使用外卖封签,推动“外卖封签”成为食品安全的标配,保障外卖配送安全“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封签应用率达85%以上,居全省前列。

  此外,我市在全省率先推出“浙江外卖在线督导员”制度,与电信运营商、餐饮协会、外卖平台等合作,建立网络餐饮第三方协管队伍开展“浙江外卖在线”应用督导。目前全市已培训督导员1500多人,开展相关督导近万次,纠正各类问题近1000个。与此同时,我市还创新建立“食安哨点”机制,成立由市民、外卖平台经理、骑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组成的食品安全监督员、志愿者队伍。目前已开展明察暗访800多次,发布外卖“红黑榜”“曝光台”86期。

  由温州市市场监管局、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主办的“外卖封签创意设计大比拼”征集大赛也在此次活动现场正式启动,面向社会征集作品,作品需围绕“食品安全”“反餐饮浪费”“公筷公勺”“限塑”等角度进行创作。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建成外卖“阳光厨房”2万余家 智能机器人24小时巡查管控

  记者 陈培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