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瑞安平阳坑八村抱团 以山地资源入股牵手企业共建

瑞安平阳坑八村抱团 以山地资源入股牵手企业共建

温州网 2022-11-23 09:24:13

坐落于竹林中的雅舍、会客厅

平阳坑竹林。 余锋付 摄

  温州网讯 近日,“清洁竹纤维”生产原料基地正式在瑞安市平阳坑镇篁坑村落地。这个新项目被称为瑞安市八村组团“六富联动 共富乡村”试点项目,被列入2023年度省财政厅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持打造的共富乡村试点项目。

  基地设计年产能10万吨,预计每年为集体增收150万元。此举还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200个,实现年增收5000多万元,真正把竹资源变成富“足”资源,带动全镇域村民共富。

  开辟竹产业高效发展“绿色通道”

  瑞安有着丰富的竹资源优势,竹林面积约占全市林地面积的12%。在平阳坑、马屿、高楼等地,竹林层峦叠翠,一望无垠。平阳坑镇共有八个村,像八颗珍珠散落在飞云江畔的竹林旁。多年来,因砍伐成本高,没有合适的企业落地等多方原因,竹资源并没有得到科学有效开发利用。

  时下,竹产业正在成为不少地区发展的重点低碳产业。竹的特性不仅固碳,而且是“负碳”,据介绍,每生产1吨竹料、实际固碳可达1.28吨,且竹子3年就可成材,砍伐后又能生成新竹,在有限的土地下,竹的固碳效力可以源源不断。

  2021年11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委提出竹产业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国竹产业总产值突破7000亿元,建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龙头企业、产业园区、产业集群,竹产业发展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到2035年,全国竹产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我国成为世界竹产业强国。”

  “清洁竹纤维是国家环保新材料发展的重点产业,也是平阳坑发展竹产业的动力源所在。”瑞安市平阳坑镇党委书记王少华介绍,为开发利用好低碳环保的山区资源,当地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浙江中科启辰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11月10日,中科启辰公司与当地政府签下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对瑞安平阳坑全域竹资源进行合作开发,打造“清洁竹纤维”生产原料的供应基地,率温州之先开展全竹产业化发展。同时参与签约的还有瑞安市金融办、瑞安农商银行等单位,当地金融部门率先拿出20亿元,信贷支持开发农村共富项目。

  合作后,未来双方会将每一根竹子价值开发到极致,实现从竹根、竹竿、竹叶甚至到竹粉末在内的全竹利用。“基地产出的清洁竹纤维,是低碳环保产品,从竹子中提取锂电池隔膜、石墨烯电池等产品可引领国家环保新材料产业发展。”中科启辰公司总经理曹远军说。

  目前,当地政府正加大竹产业政策供给,开辟竹产业全面高效发展“绿色通道”。当地还邀请政协部门,深入调研,制订竹产学研一条龙行动方案。

  创新机制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富裕

  难得的是,为破解项目落地难题,平阳坑镇还成立全域八个村1.8万村民共有的瑞安市梨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引进企业共同运行管理该镇竹林资源,巧妙地将地企优势最大化。

  王少华介绍,梨墨公司归全镇村民所有,村民支持,村干部有积极性,政策处理有优势,这将有力地助推项目落地,盘活闲置的农村优质资源,收益还能归全镇村民共享;而招引企业只有跟属地政府合作,才能做到规模效应,更快盘活特色资源,高效发展。

  根据协议,八村的集体公司以山地资源入股,每年获得“固定收益+分红”。民企负责厂房建设、购置机械设备和运输车辆等,村集体负责土地流转、项目政策处理等,双方权责分明。基地设计年产能10万吨,预计将每年为集体增收150万元。

  “这样的合作让我们很有信心。”中科启辰公司总经理曹远军说,以前,企业想开发当地竹资源,碍于农村山地流转、项目落地政策处理不易作罢。现在,项目刚刚谈妥,土地流转就完成,镇政府也积极开通绿色通道,加大竹产业政策供给。企业也发挥自身优势,与高校合作,将“全竹综合利用联合研究中心”引入到平阳坑;组建专业化竹林开采工程队,实行竹子采伐全程机械化生产。

  当前,中科启辰已在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创办科技产业园,以竹为主要原材料,开发高科技节能环保产品及竹纤维高科技产品。瑞安平阳坑基地是企业在温州市建立的首个竹纤维原料供应基地,今后将以平阳坑基地为中心,向周边50公里范围内竹资源丰富的地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富裕。

  “家门口建起标准化加工厂,拖竹机可以直接开进山里,竹子就是村民增收的‘绿色银行’。”南山村村民谢公井高兴地说。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瑞安平阳坑八村抱团,以山地资源入股牵手企业共建

  一根竹子撬起一个生态产业

  瑞安融媒记者 夏盈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