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经验在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上推广 传承创新中释放文物“活”力

温州经验在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上推广 传承创新中释放文物“活”力

温州网 2022-12-10 09:41:16
温州将坚决筑牢文物安全防线,更大力度做好文物活化利用文章,更好传承展示瓯越文化瑰宝,为高水平推进文博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贡献温州力量。

  温州网讯 全省文物工作会议12月8日在杭州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振丰代表温州作交流发言,分享文物工作的“温州模式”。

  拥有2200年行政建制史和千年开埠通商史的温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全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坚持以文铸城,统筹推进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在传承创新中全面推进文化振兴。从成功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长三角最佳文旅融合城市,到获评“东亚文化之都”,温州用实际行动不断激发文化驱动力,助力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规划、监管、数字赋能多管齐下,是温州构建文物保护传承大格局的关键一招。围绕规划引领,将历史文化保护要求全面融入总规、分区规划和单元性控规,编制《温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并出台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三大保护政策。温州不仅创新推行文物安全红黄蓝“三色图”动态监管,还在全省率先构建文物、公安、应急等多部门协同保护机制,织好文物安全防护网。巧借“云”力量,上线“古系列·云端守护”文物保护利用平台,让全市26类18152处古资源有了“数智守卫”。

  去年,在推进望江路下穿工程项目考古前置工作中,朔门古港遗址重见天日。怀揣敬畏之心,践行保护第一,温州立即暂停工程项目,并果断调整道路线位。在古港遗址考古成果专家论证会上,朔门古港遗址更被专家们称为“海上丝绸之路的绝佳阐释地”。朝着打造千年古港文化新地标的目标,温州将高标准谋划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努力在海丝之路上、国际交往中展现中国风采。

  面对如何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的考题,温州以“实施宋韵瓯风文化传世工程”作答——为留住街巷记忆,一场“微改造、精提升”行动吹响号角,近五年在主城区累计投入15.7亿元,大力推进鹿城五马街、瓯海梧田老街、龙湾寺前街等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结合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山根音乐艺术小村、小坝坊慢生活文创街区等文旅融合新样板。同时,联动抓好古村落、古民居等“古”系列保育活化,启动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建设,真正让文物“活”起来。

  据介绍,我市将坚决筑牢文物安全防线,更大力度做好文物活化利用文章,更好传承展示瓯越文化瑰宝,为高水平推进文博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贡献温州力量。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温州经验在全省文物工作会议上推广

  传承创新中释放文物“活”力

  记者:叶凝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