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新场景丨苍南“折股量化”开辟特色共富新路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网

  聚焦共富场景,探讨共富路径。“共富新场景”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将聚焦六大共富场景,寻访共同富裕道路上共同奋斗的,有力度、有温度、直抵人心的创新创业创富故事,探讨共富路径,总结共富经验,展示浙江省获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一年来的建设成果,进一步助力温州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活动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

共富新场景丨苍南“折股量化”开辟特色共富新路

温州网2022-12-14 13:00:00

  村企合资建起畲族风情民宿、“多村抱团”投资小微园项目、精准为集体经济薄弱村分红……近年来,苍南县率全省之先开展公共财政“折股量化”试点,创新性把项目资金注入到村集体、折股量化到户、集中入股到企业,打造“村集体+农户+N”等多样化建设模式,改“输血”为“造血”,开辟出了一条乡村特色共富新路。

  如今,一批“折股量化”标志性项目正持续带动苍南当地低收入村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苍南已累计实施公共财政“折股量化”项目70个,带动约200个村居、4300多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

  一村一策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项目

“畲族风情民宿”项目效果图

  走进位于苍南县西部山区的溪东村畲族风情民宿,畲族生活文化室、畲家挂件展示馆、畲味餐厅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民宿周边风光秀丽、竹林环绕,宛如一处世外桃源。

  “现在不光老屋变漂亮了,每年还有分红,我是真想不到。”溪东村村民、畲族风情民宿股东兰爱联这样说道。“畲族风情民宿”项目作为苍南县“折股量化”先行创新试点项目,“投入折股量化”资金225万元,整合原有的畲族生态、文化等资源,将原先老破旧的屋子“变废为宝”,打造成了畲族风情的民宿,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业。

  畲家长桌宴、畲家菜、畲茶……今年以来,“畲族风情民宿”项目深入挖掘溪东村畲族文化内涵,全面丰富了民宿业态项目。去年村集体收益租金18万元,分配至低收入农户11.34万元,惠及100户低收入农户。

  试点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取得良好成效,关键在于因地制宜。苍南县结合当地自然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现状及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态优势、文化特色,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项目——

  钱库镇作为工业镇,开展小微园项目;赤溪镇和沿浦镇作为渔业镇,分别开展园屿村渔业辅助房、龙奥村虾塘标准化改造项目;莒溪镇溪东村作为少数民族村,发展溪东村“畲族风情民宿”项目。

  正是靠着一村一策、千镇千面,苍南“折股量化”取得了示范效应,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持续带动村民增收。

  抱团发展

  破解资金与营运难题

  资金与营运一直以来都是困扰乡村发展的难题……如何破解这一痛点难点? 苍南“折股量化”给出自己的解法——通过项目招引、投资入股的形式,盘活各方资源,抱团合力发展。

  钱库镇东浃头村等45个经济收入相对较低的行政村,联合抱团投资小微企业创业园一期(新安)厂房,购买总价约为4500万元,其中900万元“折股量化”资金大大减轻了村里资金自筹的压力。

  溪东村“畲族风情民宿”项目,由苍南县旅游投资集团公司作为经营方,负责二期装饰工程,汇集财政、村集体、社会资本等多方资金注入项目,有效撬动4-5倍社会资本。

苍南县宜山镇东跳村再生纤维交易市场。

  依托山海协作,苍南全县15个少数民族村、灵溪镇10个扶贫重点村,抱团出资2100万元投资“苍南-龙湾山海协作消薄飞地项目”,其中“折股量化”资金投入519万元。项目以“保底租金+利润分红”的形式帮助村集体增收,年固定收益率10%。

  此外,苍南县众多村镇“抱团发展”,开始投资起了小微园项目。在苍南马站镇,依托核电项目,15个村抱团发展起了公租房项目。

  “苍南在推进‘折股量化’试点过程中,采用‘抱团发展’的思路,加速了人才、资金、产业等集聚,在共富路上产生了更强生命力。”苍南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如是说道。

  规范分配

  打造“折股量化”2.0版

  位于苍南炎亭镇东沙村流湾码头的炎亭镇水产养殖基地是苍南县“折股量化”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850万元,其中省级补助3000万元、县级配套490万元,炎亭镇东沙村、金乡镇半浃连村等7个行政村自行筹资360万元。

  不久的将来,基地将凭借租赁每年获益约170万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另一部分用于补助288户低收入农户,户均增收约3220元。

  明确项目收益的30%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70%用于帮扶带动本村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这得益于苍南出台了《苍南县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项目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苍南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只有规范管理才能保障多方利益,“该管理办法规范了折股量化项目后续收益分配管理,给村集体、村民业主和低收入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如今,伴随数字化改革,苍南正着力打造“折股量化”2.0版,依托未来乡村大脑、“浙农帮扶”等数字化系统基础框架,创新植入“折股量化”场景,全流程记录资金来源、资金使用、项目收益、定向分红,全要素记录政策、土地、资金和人力等方面投入情况,实现项目实施过程可视、台账管理智慧高效、资金监管透明公开,促使“折股量化”在阳光下运行。

  可以说,苍南县创新打造“折股量化”的做法,用“真金白银”的产业项目分红收入,持续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带领全体村民走好共富之路。

专家点评

  • 中共苍南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金荣

    苍南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聚焦低收入农户,率先开展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创新性把项目资金注入到村集体、折股量化到户、集中入股到企业,探索出了一条共同富裕新路径。

    苍南县“折股量化”的做法充分带动村集体经济和低收入农户“双赢”。一是一村一策,因地制宜。注重结合当地自然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现状及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态优势、文化特色,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二是化零为整,聚沙成塔。采用“一村一策”和“抱团发展”相结合的思路,通过项目招引、投资入股的形式,盘活各方资源,吸引社会资本开展投资合作,大大减轻村级自筹压力。三是精准分配,共享成果。出台管理办法,明确分配制度,将“折股量化”扶贫资金收益的70%用于帮扶带动本村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30%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给村集体、村民业主和低收入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监制:阮周琳|策划:叶双莲|记者:潘涌燚 |编辑: 潘涌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