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代表委员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温州机遇”

代表委员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温州机遇”

温州网 2023-01-13 08:30:00
聆听省长王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来自温州的代表委员直呼振奋——“温州元素”频频闪现,“温州机遇”处处涌动。

  温州网讯 昨天,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聆听省长王浩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来自温州的代表委员直呼振奋——“温州元素”频频闪现,“温州机遇”处处涌动。

  带着期许,肩负使命,大家围绕温州和全省发展大局建言献策,为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鼓与呼,在中国式现代化省域实践中跑出温州加速度。

  激活发展新动能 培育壮大现代化产业集群

  “瓯海将依托中国(温州)数安港,全力打造浙南领先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2025年,乐清电气产业要迈上2000亿新台阶”……省人大代表、瓯海区区长刘云峰和省人大代表、乐清市市长戴旭强分别审议发言,亮出“自家”重点产业培育的“小目标”。

  温州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产业”成为代表团审议讨论频频提及的“关键词”。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排在未来五年十二项重大任务的首位。特别是在“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版块,温州正以中国(温州)数安港、国际云软件谷为平台,推动数据安全、软件服务等核心产业集群化发展;在全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健康、智能电气、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领域,正是温州着力培育的“强项”。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数据资源将更受重视,有利于数安港进一步发挥关键作用。”刘云峰在审议时提出建议,希望省级层面加大对数安港等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试点建设支持力度,引导相关业务汇集和落地到数安港进行,为浙江先行探索数据要素市场化提供经验样板,为数字经济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赋能。

  “‘乐清电气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被写入报告,让我们乐清人倍感自豪。”戴旭强表态,接下来,乐清将牢牢把握浙江培育“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有利契机,聚焦“新能源、新世代、物联网、联全球”,推动电气产业与新能源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向世界级产业集群加快迈进。

  透过报告看机遇,省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院长吴文灿在联组讨论中建议,充分发挥温医大眼视光医院三大国家级科创平台优势,借势借力中国眼谷、基因药谷、瓯江实验室、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内在驱动,加强相关领域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育,领跑打造大健康产业高地。

  奋力续写创新史 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把活病毒和特殊材料结合,就能形成安全有效的疫苗,这项技术颠覆了传统医学的认知。”会场内,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学教授唐睿康分享了他团队最新的“硬核”成果。更令大家意外的是,唐睿康的专业是化学,而非生物学或医学。“这就是基础研究的力量,它是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根。”

  一番话,引发代表们对“科技创新”的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实施“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聚焦“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和15大重点领域。

  “既然叫工程,背后必然是大手笔投入,彰显着省政府全力推进科技创新的决心魄力。”省人大代表、国科温州研究院副院长叶方富表示,近年来温州构建的“一区一廊一会一室一集群”创新格局,与省级层面布局高度契合,期待温州抢抓机遇,加大投入力度,特别是完善各类研究机构人才引进、绩效考核等体制机制,架起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的“高速公路”,让技术创新更好赋能经济发展。

  “这些年温州科技创新环境提升喜人,报告里提到的许多成果也能从中得到印证。”在另一会场,同样来自国科温州研究院的省政协委员周云龙,在联组讨论时呼吁政府要以产业转型为抓手,优化创新创业、引才留才的机制与生态,深化创新链产业链双链融合、积极搭建适宜科技人才发挥才能的舞台,不断提升对科技人才的吸引力。

  作为城市“创新策源地”,地方高校同样承担着重要使命。省人大代表、温州大学校长赵敏在审议时表示,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结合点,在创新大局中有着特殊使命。他表示,温州大学将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特别是加强关键共性技术创新攻关,加快孵化培育面向未来的先导性、颠覆性、原创性技术。

  跑出“速度与激情” 高水平融入开放大通道建设

  就在赴杭履职的前一周,60余名省人大代表坐上大巴,实地考察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项目——耳边是机器轰鸣,眼前是建设热潮,宽阔平坦的大道犹如一条巨龙,穿山越壑、不断延伸。“这两年,温州交通变化实在太大了。”翻看这部“励志”“城”长记,代表们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

  拉开“骨架”、畅通“经脉”,为的是以更开放的姿态抢抓机遇、跨越发展。在昨天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代表们不约而同地给“纵深推进义甬舟、金丽温开放大通道建设”这句话划上着重号。“这将极大提升温州枢纽地位。”“要加快深水航道、综合货运枢纽、海铁联运、国际货运航线等集疏运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温州港通关便利化水平。”……一次次真诚发言、一条条深知灼见,凝聚成一股合力——建设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系。

  “山不再高路不再远”,这一点,省人大代表、市机关第一幼儿园园长刘双双感受真切。“文成是我老家,随着文瑞、文泰、文景高速相继建成通车,乡亲们终于圆了‘高速梦’,现在到市区只需要一个小时。”她说。但是,随着山区海岛高速公路网络逐步完善,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更需加大支持。为此,她建议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结合文成、泰顺、洞头等地实际,尽快出台山区海岛县高速公路建设资金补助政策,助力实现山区海岛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一片繁华海上头”,因港而生、因港而兴的温州,如今已锚定“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新航向——一条条规划建设的大通道,从温州出发,北上、南下、东拓、西进,承载着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加快流通,擘画出温州“内畅外联”的交通版图,更支撑起城市转型发展与能级提升的全新跨越。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温州机遇”

  “三把钥匙”开启现代化先行大门

  记者:郑序 缪眎眎 林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