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永嘉新乡风:做寿不分寿桃 捐款“寿桃基金”

永嘉新乡风:做寿不分寿桃 捐款“寿桃基金”

温州网 2023-01-13 09:27:07
他们放弃传统的分寿桃摆宴席的方式,在村里成立“寿桃基金”,将钱捐给基金做更有意义的事。

  温州网讯 春节将至,永嘉县沙头镇珠岸村一片热闹祥和,所有村民陆续领到了由村两委代为分发的2022年“寿桃基金”红包。

  该村寿桃基金成立于2020年冬天。村监会主任陈飞是发起人之一。当年,他家老母亲喜迎九十寿辰,四个女儿筹集了2万元,准备用于做寿活动。

  按照永嘉当地以往的习俗,大凡老人过生日做寿时都会向全村家家户户分发用面粉做的寿桃及礼品。珠岸村共有村民1200多户、2870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五六百人,每年逢十做寿的老人超过二三十位。

  一些人不爱吃寿桃或者一时吃不了,但碍于情面收下,等到霉变后再扔掉。另外,有的人家还要大摆酒席宴请宾客,少则十几桌多则几十桌,如此造成人力物力的很大浪费。

  陈飞一家人思量再三,决定放弃传统的分寿桃摆宴席的方式,在村里成立“寿桃基金”,将钱捐给基金做更有意义的事,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改变铺张浪费陋习,树立文明新乡风。

  没想到,该做法立即得到了村里老人积极响应。“现在村里老人做寿基本不再大操大办,每年都有老人将做寿钱捐到寿桃基金,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三年来共筹得资金40多万元。”陈飞说。“户籍在册村民不论年龄大小,每年都可以领到一个红包。”

  2022年,村里有27位老人共自发向寿桃基金捐赠了21万元,珠岸村的村民每人获得70元的现金红包。受疫情影响,直到现在才发放。“虽然时间推迟,倒也为农历新年增添了一份喜庆。”

  另外,让陈飞尤为高兴的是元旦刚过,就陆续有老人给基金捐款了,“这两天,村里收到了7位老人总额5万元的爱心款。”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永嘉一乡村改变铺张浪费陋习,引领文明乡风

  做寿不分寿桃捐款“寿桃基金”

  记者:赵小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