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A股上市公司亮出2022年涨跌“成绩单”

温州A股上市公司亮出2022年涨跌“成绩单”

温州网 2023-01-12 09:28:26

  温州网讯 2022年,全球遭遇通胀周期、俄乌冲突、美联储持续加息、疫情反复等多重不确定因素的冲击,A股市场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主要股指均为下跌状态。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全年累计跌幅分别为15.13%、25.85%、29.37%。

  温州本土A股上市公司在2022年的表现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36家上市公司中,7家股价上涨,打开了发展的新局面。

  “上新”数量历史最高 新股表现抢眼

  2022年温州有万控智造、源飞宠物、欣灵电气、东南电子、炜冈科技、珠城科技、通力科技等7家温州企业登陆A股市场,是A股市场上市数量最多的一年,新股表现抢眼。

  数据显示,2022年,炜冈科技、万控智造、源飞宠物的年度涨幅分别位列温州本土A股年度涨幅榜前三甲,实现涨幅分别为91.6%、86.8%、80.8%,均为2022年上市的新股。

  炜冈科技专业生产商标印刷机械的企业,在2022年涨停9次,发展势头良好,2022年获得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在2021年的时候就已入选工信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万控智造则是一家从事配电开关控制设备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在近一年里涨停19次,随着国家智能电网和“新基建”的大力建设,以及大数据、云计算、轨道交通、工业自动化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公司积极布局IE/IT机柜产品,最高的时候涨幅曾达到352%,随后回归理性。

  源飞宠物也于2022年8月18日正式登陆深交所,登陆资本市场不足半年,源飞宠物股价已从13.7元/股的发行价升至25.6元/股。源飞宠物是国内资本市场宠物牵引用具第一股,2022三季报显示,公司归母净利润1.38亿元,同比上升21.11%,在近一次跟投资者互动中,源飞表示公司参与投资的产业基金重点关注宠物、养老等消费领域,不排除未来会涉及宠物医院业务的可能性。

  不过相比2021年,温州29家上市公司都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迦南科技跌幅最高,为75.6%,迦南科技主营业务是固体制剂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中进行了10转7股派0.6元的高送转。

  借力资本市场 传统板块迎来新发展

  除了股价的涨跌,在刚过去的2022年,“温州板块”中不少企业借力资本市场迎来了不错的发展。

  在智能制造的时代大背景下,电气板块表现优秀,2022年12月22日,正泰电器拟2.5亿元购买正泰科创园100%股权,正泰电器近年来在智慧低碳、智能制造等新兴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着力打造“低碳智联”园区。2022年天正电气9项新能源产品通过省级鉴定,2项新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金地集团、保利置业、中国建筑下属多家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金龙机电则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兴科电子与广东弗我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弗我智能制造(滁州)有限公司、香港弗我有限公司签订日常经营性合同订单累计金额约9.15亿元。

  从宠物板块来看,佩蒂股份在2022年迎来了其成立的30周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3.55亿元,同比增长48.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8亿元,同比增长100.68%。佩蒂股份第三季度收入体量创历史新高。  

  在乳制品板块,熊猫乳品凭借着在科研领域的突出表现,荣获2022年度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技术进步奖;2022年,由上市公司一鸣食品和浙江大学共建的浙江省奶牛遗传改良与乳品质研究重点实验室项目取得重大突破,通过胚胎移植技术繁育出来的遗传改良“胚胎牛”顺利出生。

  传统的服饰板块2022年也有了发展亮点。2022年报喜鸟注册资本增加,从约“12.18亿元”增加到约“14.59亿元”,增幅约19.85%,总投资20亿元的服装智能制造项目在合肥长丰(双凤)经开区开工;奥康国际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2022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合计3401.4万元,同比增长12.8%。

  对于2023年市场的展望,业内相关证券公司认为2023年A股有望迎来结构性机会。国内稳增长持续发力、防疫政策优化及地产企稳的背景下,企业回稳向好值得期待,也有利于上市公司进行业绩修复,消费复苏有望成为经济增长的最大亮点。整体上,2023年是新的转换之年,是A股市场布局之年。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上新”数量突破历史

  温州A股上市公司亮出2022年涨跌“成绩单”

  记者 邹雯雯 见习记者 张欢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