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吴春华:带着村民创业 让社员共享“世外桃源”

吴春华:带着村民创业 让社员共享“世外桃源”

温州网 2023-01-11 08:50:03

温商吴春华

  温州网讯 从泰顺县筱村高速互通口下来,朝西北方向行驶两公里就到了筱村公社,这里是温商吴春华回归家乡打造的第一家农旅综合体。自2016年项目投建以来,吴春华已经投入了1.7亿元,承包了抛荒山地,盘下了空置旧房,如今民宿、农庄、果园、游客中心已经对外营业,积攒了一批江浙沪地区慕名而来的游客。目前,公社已完成一期工程80%,项目二期、三期待建。

  让年轻人有更多发展机会

  为家乡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是吴春华的梦想,而“筱村公社”和由公社衍生的文化,则是他搭建的平台。

  2022年6月,在公社负责水电的老林把女儿林雯雯带来,她大学刚毕业,负责运营公社的视频号、抖音号。同部门的叶晨晖年纪更小,这位2001年出生的小伙子10月入职,刚开始做民宿管家,后来因为新建的浙南民俗馆缺人,他在大学学的文化管理能派上用场,于是来到了新岗位。筱村公社总经理孙叶影说:“公社里工作岗位很多,可以随时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来作调整,可以理解为‘个人定制’。”

  在公社,像叶晨晖这样的“00后”有10多人。其中,有两位跟着福建请来的大厨学做菜,一个月要研发出两道新菜请大家试吃。

  在公社,每件事情、每个工作流程,都可以慢慢打磨。从招聘社员这一步开始,就有意识地放慢脚步。孙叶影说:“我们尽可能把每个人的特长挖掘出来,让每个人在筱村公社都能找到自己的价值。”林雯雯一上岗,就被带去温州住酒店,看酒店的服务细节,尝美食,体验“吃喝玩乐”。筱村公社不定时输送员工参加各种技能培训,提高运营管理能力。吴春华不在意招进来的只是一群没有工作经验的小孩,他愿意给时间和精力一个个慢慢培养。对于这些年轻人而言,在家乡工作的发展机会,比在外面安心不少。

  或许,正是多年在外打拼的经历让吴春华认识到,把年轻人留在乡村,才能真正“活化乡村”,而机遇与乡情,二者缺一不可。

  低头抬头都是“家里人”

  公社主体之一的伴山云居民宿,曾是叶晨晖一家五代人的老宅,后来,吴春华买下了这座清末建成的民宅,经过修缮对外开放,叶晨晖一家也回来了。奶奶年纪大了,住在旁边小屋里,常常搬个板凳坐在门前,来往的人都愿意停下来聊几句。妈妈在民宿工作,而叶晨晖每天早上骑十多分钟的电瓶车来上班。在筱村公社,低头抬头就是家里的长辈抑或兄弟姐妹。

  孙叶影说:“在公社,我们都是亲戚。而弘扬公社文化,就是要做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筱村镇附近愿意来工作的,我们都很欢迎,如今的50多名社员,基本都是当地人。”

  除了民宿和农庄外,筱村公社还在山上开辟了300多亩果园,以欧盟有机认证为标准打造,种植了黄桃、蓝莓等,到了采摘季节经常供不应求。据介绍,果园基地仅日常运营维护,就需要雇佣10多位村民,到了采摘旺季,还需要临时工帮忙采摘、分拣、打包,最多时能吸纳周边30多位村民。

  吴春华对筱村公社倾注了大量心血,绣球花田要种成花海,做盆景的柠檬树要能摘来泡水喝,路边栽的紫苏叶种起来调味,一草一木都要精心,一人一事都要尽心。

  在坳头村前山山脚,吴春华把一座300年的老宅进行平移,要建成浙南民俗体验博物馆,可行性报告里写道:“展品收集需300万元,展览场地建设一期资金需160万元,后期维护需100万元,其他开支60万元,预估前期投资720万元左右。全部由上海纵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个人自筹。”未来,这里除收集2000多件泰顺老物件,还深度场景化复原当地的婚俗特色礼堂,届时,民俗馆会对外界免费开放。

  吴春华像个画师,一点点收集藏品,一块块拼成他脑海里的蓝图,尽力搭建一片“世外桃源”。他也是公社的大家长,大家一同劳作,邻里之间和谐相处。“我家有事大家帮忙,别人家有事我们也会尽力。”吴春华说,这里不是一个人的场所,而是社员们共同拥有并共享的世外桃源。

  未来,吴春华试图打造网红直播推广中心,建设一站式农产品采购集市,给游客更好的场景式体验感。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在泰顺荒山上,他带着村民一起创业

  让社员共享“世外桃源”

  见习记者 潘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