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集智聚力!温医大校院深度融合 打造创面修复与再生医学“温州模式”

集智聚力!温医大校院深度融合 打造创面修复与再生医学“温州模式”

温州网 2023-01-10 09:34:19

  温州网讯 近日,创面修复科发展专家咨询会在温医大附一院创面修复科示范病区中心会议室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邀请创面修复专业领域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理论创新、转化应用,推动新兴优势学科——创面修复科建设,助力温医大附一院建好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全国创面修复与再生医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为创面修复学科建言献策

  咨询会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蒋建新,以及陆树良、黄跃生、韩春茂、吕国忠、胡大海、吴军、罗高兴、陈炯等国内外创面修复与再生医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线上参会,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院士,副校长金胜威,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朱雪波,研究生院院长肖健,药学院院长林丽,阿尔伯塔学院副院长王小尚线下参会。温医大附一院党委书记沈贤、副书记许慧清、副院长吴高俊、副院长陈咨苗,以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创面修复与再生医学中心核心成员与创面修复科医护团队出席会议。创面修复与再生医学中心副主任肖健教授、陈咨苗教授主持会议。

  付小兵高度评价温医大近两年创面修复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对学校和医院共同推进创面修复与再生医学人才培养、生物医药研究、临床技能提升的“校院深度融合”模式表示高度认可。他建议,以创面修复与组织再生科学问题为导向,以基因工程及蛋白质药物研发为支撑,尽快形成以生长因子类药物临床应用与研发为核心、结合生物材料转化等治疗急、慢性难愈性创面疾病的综合体系,希望温医大能够在创面修复与再生医学专业本科及研究生人才培养上有创新有突破,注重国家关于慢性难愈性创面修复科建设相关政策的落实、临床新药物与材料转化与应用、学科管理,打造创面修复学科发展的“温州模式”。

  蒋建新说,温医大附一院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医教研同步推进创面修复学科发展,构建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临床治疗、转化应用一体化发展的创新模式,对全国发展与建设创面修复学科具有较强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他建议,温医大创面修复学科应当进一步聚焦人才培养、学科群建设,保障学科发展的强劲动力,同时要寻求学科发展的特色,打造品牌学术会议,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黄跃生、韩春茂、吕国忠、胡大海、吴军、罗高兴、陈炯等教授分别就推进有组织的科学研究、构建多学科联合发展机制、学科专业期刊建设、临床诊疗标准建设、国际化发展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对温医大附一院创面修复与再生医学中心、创面修复科建设提出发展期望。

  校院深度融合推进创面修复学科建设

  李校堃向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以及温医大附一院创面修复学科建设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温医大与温医大附一院以“校院深度融合”创新模式,积极探索推进创面修复学科建设,将创面修复科列入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专项,率先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设立示范病房,锚定“国家创面修复区域医学中心”建设规划,为创面修复与再生医学发展打造“温州模式”,提供“浙江经验”。温医大将充分结合与会专家所提意见建议,以“中心化、集群化”的学科建设思路,按照“1+1+8+N”发展路径,不断融合各交叉学科优势、汇聚协同发展学术科研平台、提升临床诊疗综合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学科人才培养模式。

  金胜威、朱雪波、肖健、林丽、沈贤、陈咨苗,分别针对创面修复科发展的学科规划、人才培养、基础研究、临床诊疗、公益品牌等方面提出了可行性方案与实施计划。

  会前,与会领导及嘉宾参观了创面修复科示范病房,听取了创面修复科执行主任王健关于示范病区建设、学科远景规划,发展理念等情况汇报。

  温州医科大学于2020年4月成立创面修复与再生医学中心(创面修复科),2021年11月聘请付小兵院士为中心名誉主任。2022年,创面修复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同时列入2022年浙江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温医大附一院将创面修复学科列入医院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打造的高峰学科,以“创新、特色、融合、开放”为发展理念、“中心化、集群化”为建设思路、优势特色学科群建设为载体,致力打造重大科技原创成果转化、临床创新技术应用、高水平人才培养、“肤生工程”公益救助、“一带一路”国际援助等平台,助力国家难愈合创面(溃疡)诊疗管理推广工作。目前,创面修复科总核定床位330张,示范病房于2022年12月设立,暂设床位30张,诊疗范围覆盖所有急、慢性创面与各种压力性损伤。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集智聚力!温医大校院深度融合 打造创面修复与再生医学“温州模式”

  记者 陈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