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后首个工作日 记者直击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

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后首个工作日 记者直击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

温州网 2023-01-10 08:18:32

办证大厅内人们等待办理出入境业务。 潘培期 摄

  温州网讯 每个业务窗口前满是人流,人像采集室外更是排起了十几米的长龙,等待叫号的群众或站或坐,密密麻麻挤满了整个办证大厅……昨天是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的首个工作日,群众沉寂三年之久的办证,“热情”一触即发。

  上午10时,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内叫号已经叫到84号。“今天预约办证的大概有三十几人,现场来的人远超预约人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受理中心主任陈宓说。

  办证热情“触底反弹”

  “我最近正急着想出国探亲,听说今天恢复办理护照,就掐着上班时间来办证了。”上午8时40分许,杨女士在完成自助填表、人像采集、指纹签名采集、取号、材料受理、收费、快递办理等一系列流程后,成为当天第一位完成办证手续的市民。

  此时,邮政快递窗口前,还有好几位群众正在完成最后一道程序。他们有的计划飞去美国旅游,有的计划月底去港澳游……一天下来,市本级窗口共办结760余人次,相较于疫情期间每天办结的二三十例,颇有“触底反弹”之感。

  “眼镜摘下来”“头稍微抬一点”……在人像采集室内,一名10岁出头的小男孩在白色背景板前坐下,工作人员陈炫树一边左手比划手势指导小男孩端正姿态,一边右手按鼠标,操作人像采集系统。她一直忙碌着,转眼已经完成73人的人像采集。

  与同事交班后,她趁空隙喝了一大口水,然后又来到人像采集室门口,指引人群做好拍照前的准备:“白色马甲脱一下,不然拍照会反光的。”她告诉记者,人像采集还是比较简单的,除外不能穿白色衣服外,还不能戴首饰、眼镜、美瞳,没有其他要求了。  

  便民预案派上用场

  受理窗口前,出入境民警翁秀洪被问及“今天是不是比平时忙很多”时,一边整理着手中的材料,一边连连点头:“今天的办证量非常大,大概1个小时的量是之前1天的量。”不过,“乙类乙管”后首个工作日的“火爆”,早在相关工作人员的预料之中。温州出入境提前制定出台六条便民服务措施,做好了预案,通过值班领导窗口巡查、科学窗口引导分流,适时启动跨部门协作、优化绿色通道服务等手段,应对蜂拥而来的办证人群。

  陈宓告诉记者,尽管全员上岗、开足马力,但是窗口警力还是不够。“下午便启动了跨部门协作,其他的业务大队以及市政务服务局的志愿者都赶来支援,市民中心的物业也增派了安保人员维持秩序。”

  此外,针对年老体弱、有孕在身等特殊人群开设的绿色通道,以及满足紧急商务需求的商务专窗,都在昨日派上了大用场。比如需要紧急前往香港参加商务活动的一位先生,通过专窗,当天就取到了证件,类似的情况昨天还有四五例。

  市公安出入境接待大厅一派热火朝天背后,是人间烟火气的复苏,是急需释放的热情。不过,办证大厅人流量大、空间密闭,还是建议广大市民预约办理、暂缓办理,减少扎堆,如需出境,提前了解对方国家的出入境政策。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

  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后首个工作日,记者直击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

  1个小时办证量是之前1天的量

  记者 潘培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