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当苏东坡遇上温州

当苏东坡遇上温州

温州宣传 2023-01-11 09:25:50

  在中国,苏轼可以说是最有名的一位大文豪,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能脱口而出一两句他脍炙人口的诗文名句:

  在他的笔下,有“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放,有“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浪漫,有“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深情,也有“横看成岭侧成峰”的哲思……

  他名列“唐宋八大家”之一,诗书画全能,《寒食帖》名列“天下第三大行书”;善画枯木、怪石、墨竹,是“湖州竹派”的代表人物之一;还能在《石钟山记》里考据一下地理问题……

  而这位大文豪,与温州还有不少值得一书的缘分!

  苏东坡像

  最火的广告语:

  自言官长如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

  苏轼拥有无数的粉丝,可他也是别人的粉丝。曾在温州任太守的谢灵运,就是苏轼的偶像。

  谢灵运在温州提倡植桑、兴修水利,对温州政治、经济、文化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谢灵运像

  苏东坡也是一位心系黎民苍生、重视水利的好官,史载他曾“身先士卒徐州抗洪、未雨绸缪西湖修堤、大胆否决无益水利、一再遭贬岭南治水”等事迹。

  当他得知兴州太守晁仲约兴修水利,颇得民心时,心生共鸣、有感而发,欣然题赠了《寄题兴州晁太守新开古东池》:

  其中这句“自言官长如灵运,能使江山似永嘉”,从此成了温州最火的广告语。

  在与表兄兼姐夫程正辅同游广州白水山时,他在《次韵正辅同游白水山》诗中,不忘提到“欲从稚川隐罗浮,先与灵运开永嘉”。而在《次韵子由送赵?归觐钱塘遂赴永嘉》中,再次提及谢灵运,有“言从谢康乐,先献鲁灵光”之句。

  手书永嘉大师《证道歌》

  苏轼非常尊敬唐代温州高僧永嘉大师,曾书永嘉禅师《证道歌》,这是现存唯一《证道歌》石刻,也是两宋时期《证道歌》流传于寺院民间的实证。

  《证道歌》既包括深厚的佛教哲理,也是一首脍炙人口的长诗,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唐代大诗人李白还借鉴《证道歌》,写下一首千古流传的《将进酒》,开头的第一句是“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兼具佛教哲理与文化价值的《证道歌》,因此受到大文豪苏东坡的青睐,也在情理之中。

  苏轼所书写的证道歌,成为现在全世界流传的一百多个版本的《证道歌》中,最为珍贵的版本之一。

  这块《证道歌》碑刻于宋绍圣三年(1096),立在广州净慧寺(今名六榕寺)。尚有拓片两张,分别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和日本东北大学图书馆。

  最好的朋友:杨蟠和周邠

  公元1095年,经过一路舟车劳顿,新任知州杨蟠终于到了温州。

  6年前,也就是元佑四年(1089),53岁的苏轼出任杭州知府,73岁的杨蟠担任通判(相当于副手)。

  两人很快又成为惺惺相惜的忘年好友。在杭州,两人一起招募灾民疏浚西湖,并把挖出的湖泥堆筑起长长的堤坝,也就是后来以苏轼命名的“苏堤”。

  杨蟠作以梅花为主题的诗多首,苏轼步其韵作《次韵杨公济奉议梅花十首》、《再和杨公济梅花十首》,成了诗坛佳话。苏轼回京做官后,两位好友依然多有唱酬。

  杨蟠到了温州之后,重新规划温州的坊巷,把温州城规划为三十六坊,并写诗以记:“三十六坊月,一般今夜圆。”

  在温州两年时间里,杨蟠就温州风物写了《永嘉百咏》,特别是其中一首《咏温州》,也成为温州对外推介最为常用的诗:

  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

  水如棋局连街陌,山似屏帷绕画楼。

  是处有花迎我笑,何时无月逐人游。

  西湖宴赏争标日,多少珠帘不下钩!

  从诗中的西湖、小杭州的比喻来看,杨蟠对他与苏轼共事的杭州经历也是怀念不已。

  杨蟠对温州怀着深深的感情,这在他后来的“平生忆何处?最忆是温州”的句中可见一斑。

  苏轼的另一位好友周邠,字开祖,精通诗文书画,钱塘(今杭州市)人。周邠在杭州时,就跟苏轼相识,两人相互酬唱,交往频繁。苏东坡很赏识周邠的文学才华,常以锦绣称其诗。

  熙宁八年(1075),周邠任乐清县令。得知周邠到乐清的消息,苏轼赞许他“脱湖北之行而得乐清,是舍鱼而取熊掌也”。

  《广雁荡山志》说他“为邑令,有惠政,人称为周长官。每游雁荡,觞咏累日不去。然仍勤为民事,民乐其游,王梅溪称为乐之遗爱。”

  周邠手绘一幅《雁荡山图》,寄给远在密州的老朋友苏轼,苏轼为此题诗《次韵周邠寄〈雁荡山图〉》二首,其中一首为:

  指点先凭采药翁,丹青化出大槐宫。

  眼明小阁浮烟翠,齿冷新诗嚼雪风。

  二华行观雄陕右,九仙今已压京东。

  此生的有寻山份,已觉温台落手中。

  苏轼在诗中说到观图如观雁荡山,表达出神往之情,可惜最终能如愿到温州雁荡山一游。

  明 叶澄所作的《雁荡山图》

  超级粉丝:

  南宋状元王十朋

  苏轼没想到的是,在他去世几十年后,温州还出了个他的重磅粉丝——南宋状元王十朋,出了一本有关他的网红畅销书。

  王十朋(1112-1171),字龟龄,号梅溪,温州乐清人,南宋著名的政治家与诗人。他出身贫寒,35岁起去南宋都城临安(杭州)入太学,连续多年春赴太学、秋回故里,长期过着耕读生活。直到46岁那年,也就是绍兴二十七年(1157),他金殿题名,考中状元。

  王十朋是苏东坡的“铁粉”,十分推崇苏东坡。不但写诗赞叹“东坡文章冠天下”,还出了一本畅销书《东坡诗集注》。

  这本书全名为《王状元集百家注分类东坡先生诗》,署“王十朋龟龄纂集”,以分类编次和汇注百家为特点,共有二十五卷,是一部版本众多的畅销书。

  傅增湘在《藏园群书题记》中指出:“梅溪注苏诗盛行于南渡之季,故宋元坊肆竞行翻雕,其流传于今者,殆不下五六本。余家先后所得凡有三本。”从南宋开始,一直到元明朝,流传着众多本书的版本,日本、朝鲜的翻刻本也有多种。清代、民国时还有重刻本和重印。

  苏轼研究专家孔凡礼先生认为,这本《集注》在一个很长的时间内是畅销书,而且远销邻邦。这部书为弘扬东坡,为人们研究、学习各体诗,都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苏轼还最爱吃来自温州的柑橘,我们在《先苦后甜的滋味》中就有提到,苏轼多次写诗赞叹温柑的美味,“三寸黄柑擘永嘉”传颂至今。他甚至还写了篇寓言《黄甘陆吉传》,温州“黄柑”成为他笔下的主人公。

  几乎每一个中国人,总会在不同的境遇里与苏东坡相遇,于是,苏东坡也定然在后人的品读里,一遍遍地,重新活过。

  来源:温州宣传

  原标题:当苏东坡遇上温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