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新添野生鸟类“新成员”: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头鹤

温州新添野生鸟类“新成员”: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头鹤

学习强国 2023-01-15 11:14:00

  日前,温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鸟类监测员方明和在温州龙港市滨海农场拍摄到6只首次光临温州的“贵客”——白头鹤。白头鹤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易危(VU)级别,是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在温州龙港市发现的白头鹤现场记录照。方明和 摄

  白头鹤(学名:Grus monacha)是大型涉禽,早成鸟,性情温雅,机警胆小。其颈长,喙长,腿长;翼圆短;尾短,无真正的嗉囊;鸣管由气管与部分支气管构成;能在胸骨和胸肌间构成复杂的卷曲,有利于发声共鸣。它除了额和两眼前方有较密集的黑色刚毛,从头到颈是雪白的柔毛外,其余部分体羽都是石板灰色。栖息于河流、湖泊的岸边泥滩、沼泽和芦苇沼泽及湿草地中,主要以甲壳类、小鱼、软体动物、多足类以及直翅目、鳞翅目、蜻蜓目等昆虫和幼虫为食,也吃苔草、苗蓼、眼子菜等植物嫩叶、块根,小麦、稻谷等植物性食物和农作物。在中国内蒙古、乌苏里江流域繁殖;长江下游越冬。其春季迁徙时间多在3月末至4月末,到达繁殖地的时间多在4月末5月初;秋季从10月11日至11月7日,迁徙时间较为集中,到达越冬地的时间多在11月末。

白头鹤资料图。方明和 摄

白头鹤资料图。方明和 摄

  来源:学习强国

  原标题:温州新添野生鸟类“新成员”: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头鹤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