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奔赴团圆 听旅途上的人们讲述回家的故事

奔赴团圆 听旅途上的人们讲述回家的故事

温州网 2023-01-17 09:33:33

  温州网讯 再过4天,就是除夕,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

  3年就地过年,属于大多数国人的“特殊记忆”。今年春节,终于可以回家好好聚聚了,全家一起热热闹闹,把阔别3年的团圆狠狠补上。昨天上午,随着铁路温州南站一波一波的人潮涌动,回家的故事也开始陆续上演。

  回温

  北漂一族:“南方的风冷,但莫名的亲切”

  家住温州泰顺的林先生,一家三口长居北京6年多时间,于昨日下午坐高铁返温。记者在出站口注意到他们一家时,林先生左右手分别拉着两只大的行李箱,他的爱人一手牵着孩子,一手拎着若干手提袋,脸上洋溢着喜悦。疫情3年,林先生都没有回过家乡。他说,早在上月初,他们就将回乡过年的计划提上日程了。当天一大早,一家人整整齐齐坐上了回温州的高铁,“这次比往年提早了5天左右回来,回去的时间也会延迟几天。”

  由于北京距离温州路程较远,当记者问起为何选择乘坐高铁而不是飞机时,林先生解释,“虽然需要6个多小时车程,却可以让孩子体验一把高铁行,看看沿途的风景也挺好的。”

  谈到下高铁出站的第一感受,林先生的眼睛眯成了一条缝,笑着说:“第一感觉就是温州的天气真好,风和日丽,跟北方不一样。北方的风刮在脸上如刀割一般,南方的风虽然也冷,但莫名的亲切、舒适。”一旁林先生爱人也难掩兴奋:“结婚6年多时间,我们北漂都很少回家,尤其是在北京生了孩子之后就更少回来了。养儿方知父母恩。平时陪伴父母时间很少,难得回来一次,就想多带点东西回来,热热闹闹的。”她指着手中的土特产北京烤鸭、北京的糕点等说道。

  而利用这个春假将做些什么,林先生也有自己的计划:“一方面,我们会在这段时间看望父母、姐妹、兄弟,还有老家的一些亲友等;另一方面,我想再回去看看小时候玩过的地方,走走逛逛,看看家乡的变化。”

  林先生的爱人则表示想多带孩子去温州的旅游景点如刘伯温故里、江心屿、雁荡山等地方玩。“小朋友从出生到现在才回过温州一次,如今4岁多了,回来看看家乡,感受一下家乡的风土人情,和家里人促进感情。”

  浪漫情侣:“以前是一个人,现在是一起回家”

  车站的爱情故事是浪漫的。站台情侣离别拥吻,车轮开动就是长长的思念,而今年,小陈和小林(化名)这对情侣终于可以一起回家过年了。小林是温州人,小陈是福建人,两人既是同事也是情侣,他们相识于福建,恋爱后就决定在当地发展。

  记者见到他们时,他们正步履匆匆地要去赶滴滴。“以前都是他送我到车站,现在两个人终于可以一起回家了。”小林高兴地说,他俩已于去年5月领证,但是还没有举办婚礼。“本来我们打算去年年底结婚办酒席。因为疫情原因,婚期一直延期,现在双方定下来是今年4、5月。”

  这次回来,小陈和小林也准备住上半个月再回去,他们的随身行李并不多,里面装的基本都是一些日常换洗的衣物。“还有公司发的一些年货,我们想好好孝敬下父母,毕竟以后都在外地了,这次打算好好陪陪他们。”

  一对母女:“近在咫尺却一别4年”

  车站,也是见证亲情的地方。记者注意到,一对母女出站后两人也是紧紧靠着彼此。这位母亲身材不高,裹着严严实实的羽绒服,只见她一只手推着行李箱,另一只手紧紧地握着女儿的手揣在兜里。刚从出站口出来,她们停在原地四处张望,似乎在寻找熟悉的身影。

  这位母亲介绍,自己年轻时嫁到福建福鼎,是一名公司职员。原本每年春节都回娘家过年的她,没想到这趟回来“居然一别已4年”。而她的老公则是从事海鲜生意的,“年底店里生意比较好,我先带女儿回来,他过几天再回温州。”

  她的女儿阿朵(化名)今年上初二。“以前暑假、国庆假期都会回来,每年都会回个三四次。但是疫情开始后,一下子4年都没有回来。”阿朵说,她从小在福建长大,每年最期待的就是寒暑假,因为可以回家和温州的姐姐一起玩。而转眼间,她也从小学升到初中,成了一个大姑娘了。“孩子挺开心挺激动的,这次回来我们也想跟家里人好好聚一聚。”母亲说道。

  95后姑娘:“回家过完年再大干一场”

  “您行李这么多,是从哪里回来?”当95后姑娘阿沁(化名)身着时髦大衣,戴着一副黑色墨镜走出站口时,就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她左右手各推着一个鲜艳的巨型行李箱,上面还放着两大袋礼盒包装袋子。“卷不动了,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阿沁边走边感慨道。兔年春节将至,在杭州自主创业,刚刚忙完一波电商年货节的她,立马坐上了回温的高铁。

  “大学毕业后就留在杭州工作,虽然杭州离温州很近,但我这几年一直都没有回过家,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刚毕业时为了能多挣些钱养活自己,这个拼命的95后姑娘甚至连春节都不怎么休息,再加上那时刚刚接触直播,更忙得没有时间回家过年。

  不过今年不一样了,如今已是杭州一家淘宝店铺店长的阿沁,借着这次疫情政策的放开,她将手头的事安排好之后,决定安心回家过个好年,“电商人也是人,在外忙很多年了,今年就奢侈一把,回来休息几天,再大干一场!”

  那么阿沁的巨型行李箱装的到底是什么呢?她说,其实大部分都是自己的衣服,然后就是一些特产,还有三份给爸爸妈妈和姐姐精心准备的新年礼物。“此刻最想念的就是家里的爸爸妈妈和姐姐了,虽然视频也很方便,但是我还是很期待家人在一起吃年夜饭的热闹氛围。”

  返乡

  骑手小哥:“春节跑单挣得多,但我更想回家”

  来自湖北咸宁的刘先生,已经4年没有回老家了,他乘坐的动车在下午1点左右出发,足足提早了3个小时来候车。“爸妈比我回去得早,他们带了一些年货,我带的都是我自己的行李。”刘先生带着一个24寸的行李箱,拉杆全部被拉出,箱子上放了一个黄色鞋盒,拉杆一侧还系了一个装满零食的白色塑料袋,他说,怕自己在等车的时候饿了,就备了一些零食。

  “春节的时候跑单价格比平时多出好几倍呢,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挣1000来块,但也都是辛苦钱,别人在和家人团聚过节,自己在呼呼的寒风里跑单,说没有落差是假的。”刘先生说,平时他们一家人都在温州,他自己是一名外卖骑手,虽然春节期间跑外卖的单价会比平日高出许多,能在此期间赚到不少钱,但前几年因为疫情没有回老家,如今放开了,他和父母都很想回去。

  “和老家的发小也好久没见了,也想回去和他们叙叙旧!”刘先生虽戴着口罩,但眼睛已然弯成了一条缝,老家对他来说,有亲情,亦有友情。

  四川小伙:“带着四箱虾干回家”

  与其他乘客不同,小勇(化名)没有选择坐在座位上,而是站在栏杆边,他一手扶着一个大行李箱,一手拿着手机,行李箱上放着一个手提包,脚边还放着四个红色的大箱子,箱子上写着“大对虾干”几个大字。

  小勇说,自己家在四川宜宾,这是他来温州的第一年,温州靠海,海鲜比老家多,他就想带些回去给家人们尝尝,而鲜活的不好带,最终选择了虾干,这其中有两箱是他的,有两箱是好友的。他还很喜欢温州的鸭舌,此前就给家人寄了一些回去,家人们也很喜欢。

  小勇和好友都是四川人,去年两人选择一起来温打拼,目前在工厂里做发货的工作。“我们还年轻,想出来看看,顺便攒点钱。”小勇说,过去一年他和朋友收入都还不错,过完春节还会回温州,希望来年能多挣一点。

  新温州人:“女儿在温出生,这是她第二次回老家”

  阳光透过候车厅上方的玻璃,给返乡的人们增添了一抹暖融融的底色。

  “她叫安琪,就是天使的意思,是王字旁那个琪。”候车厅内,安琪此时正坐在妈妈腿上,她手上拿着一个玩具,看着陌生的环境和人,她不哭不闹,反而嘴角上扬、眼睛也眯成了月牙,嘴里发出“咯咯”的笑声,妈妈时不时拿纸巾给她擦拭着嘴角,然后又抱着安琪和丈夫相视一笑。

  “我女儿一岁了,这是她第二次回家。”安先生说,孩子是在温州出生的,家里的老人都很挂念,便在女儿半周岁时回了一趟老家。这次他带了一些温州鸭舌回去,其余的行李大多是衣物,还有一些宝宝用品。

  “我来温州八年了,基本上每年都回家,这次春节准备回去待半个月。”安先生说,自己和妻子原本都在工厂做工,而妻子生产后,便在家照顾孩子,他负责做好母女二人的“后盾”,他希望,自己过完年回来,能多挣些钱。

  创业者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王先生坐在候车厅内,他把太阳镜推到头发上,查看着手机上的高铁订单信息,然后又转头看看候车厅内的电子屏,还有十几分钟,他所乘坐的从温州南到南京南的列车就要发车了。

  王先生说,早在2008年,自己就来温州打拼了,算下来已经有十几年,虽然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但目前收入还算不错,有两个孩子正在上大学。“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王先生笑着说,近几年由于疫情影响,生意没有之前好做,不管每年情况如何,在春节的时候他都会回家,因为这本就是和家人团聚的节日。

  “现在我在瑞安做小吃生意,还算稳定,能养活自己和家人,还能有一些闲钱。”王先生说,今年没带特产回去,因为他已经来温州很久,时不时会给家人寄一些回去,行李简便,轻装上阵,回家更轻松。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回家的故事

  见习记者 林吉祥 记者 谢锦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