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提高居住质量,让房地产发展惠及百姓

提高居住质量,让房地产发展惠及百姓

人民日报 2023-01-17 09:48:00 王平

  住房问题,不仅是事关发展的经济问题,也是关系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2022年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等表述,为房地产业如何提高居住质量、建设美好家园作出了相关部署。

  一个城市的发展,体现在经济发达、社会进步等宏观指标方面,也浓缩在住房形式的递进和人居条件的改善中。从大平房到筒子楼,从单元楼到多层住宅小区……回望新时代十年,我国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逐步完善,房地产业发展提速,房地产市场规范程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安居才能乐业。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从解决“有没有”转向解决“好不好”的发展阶段,提升住房品质、让老百姓住上更好的房子,是房地产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此,必须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让城市更宜居、更韧性、更智慧。

  比如,“住有所居”是承诺更是责任。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稳步实施棚户区改造,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在城市更新中,提高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改善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环境,兜底住房保障,才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群众。

  又如,更高的生活品质、更好的生活空间是人民群众的美好愿景,也应是房地产业的着力点和发力点。近年来,各地大力推动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善小区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让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成为可能。

  再如,城市的核心是人,只有承载力、包容度、宜居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才能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从全新的居住理念,到智能化、数字化的技术应用,再到环保节能、健康舒适的生活体验……只有居民居住质量提高了,群众生活舒心了,城市才能称得上“宜居宜业”,从而实现“低碳、安全、便利、友好、宜人”的城市发展目标。

  事实证明,房地产发展具有全局性、整体性意义,是促进就业、提振经济的有力抓手,也是美好向往、幸福生活的重要依托。顺应美好生活需要趋势,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的空间、场所和服务,房地产业依然拥有无限广阔的未来和前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陆向东监制:张佳玮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