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两会观察+】潘林昶:推动成立行业协会 让环卫电动车上路更安全

【两会观察+】潘林昶:推动成立行业协会 让环卫电动车上路更安全

温州网 2023-02-07 10:58:00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新征程,新气象。温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温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分别于2月8日、2月7日开幕。今年,代表委员们都关心哪些议题?都带来了哪些建议提案呢?2月6日,温州市政协委员潘林昶就“环卫电动车辆规范管理”话题接受了采访。

  桶载式环卫垃圾转运电动车是市区日常环卫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垃圾转运设备,每年穿梭于各小区和道路。但由于这类车辆安全标准不一,又存在监督管理盲区,有着较大安全隐患。

  “近年来,全市发生涉及环卫电动车辆的交通事故数呈逐年递增趋势。”对此,潘林昶专门进行了多方走访、调研,“由于这类车辆无法登记上牌,就无法投保机动车强制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势必就会遭遇赔偿难题。”

  为此,潘林昶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强对专业保洁公司的监管,推动成立行业协会,从源头发力,加强特殊行业电动车安全行车规范和教育整改措施。“实行准入审查、培训上岗、在线巡查、违法惩戒和定期评估排名等自律管理,落实环卫电动车辆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车管理及安全作业监管考核,最大限度解决环卫电动车违法、事故多发问题。”

  此外,建立“黑名单”动态评估,以“曝光违规违法”为重点,根据违规违法的严重程度采取重点监管、收回上岗证等相应惩戒措施,对行业协会成员单位的执规和安全作业情况实行通报排名。

  “政府部门要加强源头管控,进一步规范环卫项目发包和招投标工作,严选资质好、管理规范的专业环卫公司承接相关项目。”他提到,可以通过设置临时过渡期,对现有无法登记上牌的问题环卫电动车辆,逐步进行淘汰置换;积极推进环卫电动车辆保险机制,指导各县市区环卫清洁公司以统一打包形式分类投保相关车辆险,提高环卫工人在发生交通事故后的抗风险能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