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一20多岁会计突然算不清账…这病已有年轻化趋势!

温州一20多岁会计突然算不清账…这病已有年轻化趋势!

温州网 2023-02-08 11:15:15

  温州网讯 “19岁男孩无法想起前一天发生的事情。这是目前已知最年轻的临床诊断为阿尔兹海默症的患者。”近日,一篇发表在国际知名阿尔兹海默症研究刊物上的论文引起大家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温医大附一院记忆门诊年均门诊量超5000人次,温医大附二院记忆门诊日均门诊量达到了60~80人次,患者以老年人居多,但也有20多岁的病例。

  20多岁女会计算不清账

  阿尔茨海默病已有年轻化趋势

  “温医大附一院记忆门诊是2014年开设的,其通过综合治疗手段,帮助部分‘记忆障碍’的患者追回失去的记忆,对于老年性痴呆患者,早期有效干预可延缓失忆的进程。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贞表示,通常情况下,老年性痴呆患者如果没有及时得到干预治疗,病情会在8年内发生恶化,特别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目前,该院记忆门诊年均门诊量已超过5000人次,其中以老年患者居多。实践证明,早筛查早干预对于老年痴呆性患者有积极的作用。 

  “虽然说得老年性痴呆多为老年患者,但也不乏年轻人。”王贞说,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贾建平团队提到“19岁男孩被临床诊断为老年性痴呆”的论文,她也留意了,“近些年相关研究和数据都表明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出现了年轻化趋势,我接诊过的最年轻的患者是一名20多岁的温州女孩,从事会计工作,因为发现记性越来越差,账目都算不清了才来看诊,问诊的过程中,我了解到她有家族病史。”

  长期居家变得成沉默寡言

  日常活动能力下降可能成“诱因”

  记者了解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在10年前也开设了记忆门诊,如今日均门诊量达到了60~80人次。除记忆门诊外,该院神经康复科也接诊了不少患上老年期痴呆的患者,老年期痴呆病因包括老年性痴呆、血管性痴呆、路易体痴呆等。

  “在接诊过程中,我发现疾病导致日常活动能力下降可加重老年期痴呆进程。”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康复科主任医师刘宝华说了一个例子:3年前,一名老年人因为摔倒导致脑损伤到他的科室就诊,一个多月后出院回家。不久前,这名老年患者又来看诊时,已经出现了记忆衰退等老年期痴呆的症状。后来了解到患者出院后,长期居家,很少外出,保姆也仅仅是照顾其一日三餐,几乎没有交流,渐渐地,患者自己变得沉默寡言,“大脑就像是个机器,不用就会生锈”

  另外,刘宝华还提到,离群独居可能受老年期痴呆“偏爱”。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温州一20多岁会计突然算不清账…这病已有年轻化趋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