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民心暖信心强 风雨无阻赴新程

民心暖信心强 风雨无阻赴新程

2023-03-02 09:02:00

  【迎两会特稿】 

  时光荏苒,又到一年早春。

  和着春天的节律,万众瞩目中,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

  党的二十大之后召开的这次全国两会,注定非比寻常。放眼全局、谋划开局,在这里凝聚的远见卓识、形成的国家大计,注定影响深远。

  总是在这样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时刻,才更真切地感受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自豪,也倍增勇毅前行、不惧风雨的信心与勇气。

  “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二〇二三年新年钟声即将敲响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勉励亿万追梦人不懈奋斗、笃行不怠。

  春风浩荡满目新。播种时节,不吝汗水、躬身耕耘吧!阔步新征程,昂首向未来,时间这支如椽巨笔等待我们开始新的书写。

  信念,铸就坚韧

  2023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公布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全球有18家工厂入选,其中8家来自中国。这也让中国“灯塔工厂”总数增至50家,超过总数的1/3以上,继续领跑全球排行榜。

  “灯塔工厂”,被誉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厂”,是当今全球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典范。中国“灯塔工厂”持续扩员,凸显中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强大实力。作为一个参照,它更显示出中国勇往直前、从跟跑到并跑乃至领跑的飒爽身姿。

  在这片火热的土地上,从来不缺少“跨越”的故事。

  “北斗”组网、“祝融”探火、“羲和”逐日、“嫦娥”探月,浩瀚宇宙见证了中国航天的跨越之旅;北京冬奥会上多项目实现首秀、刷新成绩,“三亿人上冰雪”的愿景成现实,中国冰雪的历史性跨越惊艳世界;“缺芯”等不利因素扰动下,国产新能源车逆势突围,产销继续领跑全球!

  跨过120万亿元大关!纵有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重大考验,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仍实现同比3%的增长,中国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经济稳中求进,不断迈上新台阶,不仅表明中国经济具有开顶风船、走上坡路的韧性,更说明中国走出了一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辩证之道。”全国政协常委、会计审计学家张连起说。

  三年来,我们扛住了最严峻的考验,取得了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

  近1亿人口跨至贫困线以上!新时代十年,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照进现实。2022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实现同比增长14.3%,为这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再添新笔!

  而若进一步拉远与时间的距离,七十余载的跨越故事更是扣人心弦、波澜壮阔。从一穷二白、“球籍”难保到民富国强、屹立东方,古老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站在岁首的门槛、新征程的起点,回望峰回路转,前瞻山长水阔,让我们怎能不心潮澎湃、豪情激荡!让我们怎能不斗志昂扬、信心满怀!

  百年大党的坚强领导、通往民族复兴的人间正道、改革开放的伟大创造、可爱可敬的中国人民的不懈奋斗……带领我们走向胜利的,也将带领我们走向新的胜利!

  如果要问,信心从哪里来?这些便是!

  出发!2月22日11时,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一列由西安国际港始发,满载各种货物的中欧班列驶离。今年,已有超千列中欧班列从这里出发,用时仅52天,班列开行数量再次刷新历史纪录。飞驰不息的钢铁巨龙,跑出中国活力,传递中国信心。

  开市!几千里之外的北京前门大街,吆喝声不绝于耳、人群熙熙攘攘。烟火气的回归升腾让人动容,餐饮人“忙并快乐着”。“都一处”前门店副经理、烧麦总厨师吴华侠代表说:“国家出台减税降费政策,拿出真金白银为我们降本减压,现在人气回来了,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如何接住汹涌的市场需求,把乡村旅游发展得更好?这是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余静委员近来一直琢磨的问题。“通过发展旅游等,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2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万元。下一步,我们将改造老茶园并扩大规模、优化品质,倾力打造大湾村农产品品牌,利用大湾村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红色旅游资源,发展精品旅游,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从南疆边陲到北国塞上,从林立楼宇到阡陌农田,从车水码头到忙碌工地,无处不展露勇毅坚定的面容,无处不充盈不舍昼夜的紧迫感,无处不洋溢积极向上的朝气!

  如果有人问,什么是信心?这些便是!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一步一个脚印,锲而不舍向前进,我们的奋斗必能成就新的非凡跨越,标注下一段征程的辉煌。

  初心,凝聚力量

  从63800元砍到3780元,成交!

  经国家医保谈判,治疗罕见病SMA(脊髓性肌萎缩症)的一款口服药通过“灵魂砍价”纳入目录。2021年,已有7种罕见病用药被纳入其中。不知多少鲜活的生命将被从悬崖边拉回!

  人们津津乐道“灵魂砍价”“锱铢必较”的谈判名场面,被“每一个小群体都不应该被放弃”的告白而深深触动。有网友发自肺腑地慨叹,“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泪目”!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对于一个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信“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的政党来说,这是写在红色基因里的。百年栉风沐雨,在“为了什么人”的问题上,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人均收入近40年间增长超过24倍,饥馑之年、冻馁之患彻底成为历史……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历史呈现了这些瞩目的成就,为“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写下生动注脚。

  人们没有忘记,新时代的起笔处,那庄严的宣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人们没有忘记,迈向新征程的重要关口,那不变的承诺——“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从“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到“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到“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民生力道,就体现在这些反复强调的话语中。

  从缓解看病难到降温择校热,从关心老人的养老金到关注孩子们的兴趣班,从直面“就业大军”的求职考题到解决家长的“三点半难题”,从垃圾分类到厕所革命……民生温度,就体现在这些枝枝叶叶中。

  “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教育事业、就业发展、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实现全方位跃升,我国民生发展产生质的巨大飞跃。”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代表说。

  十年非凡成就,写在物阜民丰、万家灯火中。十年涓滴汇流,托举起一份份“稳稳的幸福”,绘就最壮阔、也最动人的民生画卷。

  民生改善无止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委员说,随着我国人均GDP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有更高追求,对社会基础设施、城乡公共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需求也将水涨船高。

  开年即开跑。各地各部门聚焦民生所需,努力解决民众急难愁盼问题。“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些部署正加速走进现实。

  有小额贷和国家相关补贴,山西省吕梁市兑镇镇圪卓头村村民赵更亮建起了自己的养猪厂。“精心喂养170天左右,生猪就可出栏,我家每批850头猪,能给我‘招’来十几万元,最高一批挣了20多万元呢!”他兴奋地说。同村好几家也紧随其后,走上了养猪致富路。

  为了解决妈妈们的就业难题,降低她们的生育成本,不少地方引导用人单位设置弹性工作岗位,并面向妈妈们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广东省中山市横栏镇的年轻妈妈晶晶就是这项就业支持行动的受益者之一。去年,她成功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我现在赚钱带娃两不误,别提多踏实了!做直播带货,让我重新看见了自己的价值,相信我能向上探到更好的生活。”

  新农人,是近些年和带货主播一样备受热捧的新兴职业。大学毕业后,王启望回到自己的家乡海南省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当起了农民。他说:“这些年,农村的居住和卫生条件、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都有明显改善,还有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回农村卖特产、做旅游甚至种地,都大有可为,未来还有更多机遇,我愿意继续留在这里!”

  一个个温暖的民生故事,一个个升腾的人生梦想,浓缩了中国发展的万千气象,也将凝聚起这世间最伟大的筑梦力量。

  团结,开创未来

  正是那些惊心动魄的瞬间、恒久闪耀的高光时刻,连缀成我们对于历史的记忆。

  还记否,决战贫困,一声令下,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奔赴戈壁深山、江滨海畔,带领群众攻坚克难,终大获全胜!

  疫情来袭,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挺身而出,终写就奇迹!

  警报拉响,面对“制裁棒”“卡脖子”带来的危机,多少科技工作者都憋着一股劲儿,提着一口气,一寸丹心图报国!

  东西部协作、山海牵手,更多“西海固”昂首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上下游携手,创新黄河治理机制,更多水清岸绿鸟语花香的诗意家园复现;四海同心,握指成拳,在异常困难的情况下我们成功实现鼓舞世界的五环相聚。

  回首这十年,哪一个震撼人心的巨变,不是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哪一个极具考验的难事急事,不是依靠我们巨大的凝聚力和强大的信念办成的?

  今天,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中国共产党,正团结为“一块坚硬的钢铁”!14亿多中华儿女,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必能始终赢得民心、汇聚人心,也必能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张树华说。

  从“一盘散沙”、四分五裂到“组织起来”、万众一心,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华民族的涅槃重生。“党的领导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一个更加坚强有力的党,定将引领“中国号”巨轮穿过惊涛骇浪,越过激流险滩,抵达梦想彼岸。

  2023年开年,反腐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一经播出就引发广泛关注。这部专题片的热播,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强力反腐的高度关注和一致认可,也昭示了党中央正风肃纪、惩治贪腐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就在其热播期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112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122人……”这已是该数据连续第112个月公布。

  “打虎”“拍蝇”“猎狐”齐下,“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会所里的歪风”齐抓,对违纪违法问题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十年如一日,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驰而不息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擦亮初心、淬炼底色。

  “两个确立”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依规治党、纪法贯通,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

  “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继续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一定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不负时代和人民的新的优异答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周佑勇代表说。

  是的!更伟大的成功还在孕育,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前方,更宝贵的契机等待我们把握!

  (本报北京3月1日电 本报记者 王丹 陈晨 刘坤)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林靖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