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人民日报 2023-03-02 09:02:00

  2月1日至4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专题调研组深入山东烟台、青岛、潍坊、东营等地实地考察调研。

  这是5年来,十三届全国政协积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切实承担起人民政协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的职责使命的一个缩影。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人民政协工作坚持双向发力,一方面畅通渠道、完善机制,创新形式、提高质量,引导各界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积极建言资政;另一方面协助党和政府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2022年11月11日,全国政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围绕“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协商议政,10位政协委员和特邀代表在全国政协机关和山东、宁夏3个会场以及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发言,100多位委员在委员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

  全国政协自2018年起创设远程协商会,每年召开3—4次,主要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选择内容具体、适合多数委员参与、适宜在网络上讨论的问题开展协商。远程协商会在政协机关设主会场,在地方政协开设2—4个分会场,邀请有关人员等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在基层一线参会,协商形式更生动直观。

  如今,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履职已成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一大亮点。十三届全国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探索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部署要求,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赋能政协履职,开拓了政协工作的新形式、新空间,为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解决长期存在的“年委员”等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

  5年来,全国政协把网络议政、视频会议、远程调研等形式应用于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各类协商议政活动,有效提升协商的广度和深度。每年网络议政的发言量相当于多开5次全体会议;通过创设远程协商会探索开展联动协商,为地方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代表有序参与政治协商提供了有效途径;积极推动委员网上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99.97%的提案通过网络提交。

  5年来,全国政协坚持在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切实担负起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民主监督扎实推进

  本报记者 李昌禹

  “两年多来,参与调研的政协委员走访了3省8市26个县,与400多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同时委托10个省区市,选择1000户老年人家庭和300个城乡社区,准备连续5年进行定点问卷调查,就适老化改造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建议问计于民。”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王尔乘日前介绍了“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专项民主监督的开展情况。从2021到2025年,社法委连续5年聚焦社会适老化改造,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监督。

  不只是社法委,过去5年来,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结合自身实际,灵活运用视察调研、会议监督、提案监督等多种监督形式,立体式、全方位开展民主监督,推动了党和国家有关中心工作的顺利实施。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环节,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为常态化推进民主监督工作,2021年,全国政协制定民主监督工作计划,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对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安排,要求各专委会一个题目盯到底,将民主监督工作贯穿“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全过程。

  效果立竿见影。仅在2021年,全国政协就有12位副主席率队赴20个省区市开展民主监督性视察调研,形成民主监督报告10篇,提出意见建议47条。各专门委员会也积极探索开展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

  ——经济委员会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开展重点提案督办、会同全国工商联组织万家企业评营商环境活动,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教科卫体委员会围绕“促进体教深度融合”,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等形式开展调研,并将民主监督与送体育下基层惠民生活动相结合,取得良好效果;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围绕“推进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主题,通过民主监督性调研、民主监督协商座谈会、网络议政、联动协商等多种形式,聚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出具体意见、批评、建议;

  …………

  形成民主监督报告后,相关问题和建议得到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重视。提案委员会围绕“推进退役军人保障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形成有关意见建议,被吸纳进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进一步推动政策有效落地;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围绕“加强黑土地保护”,多次召开有关部门、基层代表座谈会和地方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视频会议,进一步增进共识、推动工作。

  委员们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参与视察调研、会议讨论、报告起草等工作,切实发挥主体作用,通过协商式监督,帮助政府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达到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效果。

  委员们表示,接下来将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探索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形式和方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本报记者 杨 昊

  2022年9月20日,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在京召开,在248件优秀提案中,《关于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提案》榜上有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会长宋建朝长期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多次深入各地调研。2019年全国两会,宋建朝等6名委员联名提交了这一提案。

  全国政协将其列为2019年重点提案之一,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首次由全国政协主席牵头督办重点提案。不仅如此,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连续4年分不同主题对该提案进行督办,从政策保障、质量追溯、产品检测等各环节跟踪督办,推动落实。这份重点提案也成为十三届全国政协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全面性、综合性、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重要方式。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共收到提案2.9万余件,立案约2.4万件。全国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将提质增效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

  科学有效的制度体系是提案发挥效能的有力保障。5年来,全国政协健全以提案工作条例为统领的工作制度体系,先后制定修订了《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提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完善“制”的功能,更要强化“质”的要求。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政协引导委员坚持不调查研究就不提提案的原则,提倡有提案意愿的委员每年集中精力提1—2件高质量的提案;严格提案的立案标准,所提的意见建议要明确具体,有可操作性。

  不仅要提高提案质量,还要突出督办实效。5年来,全国政协遴选督办重点提案312项,创新性地将重点提案督办与视察调研、双周协商、民主监督等重要协商议政活动有机结合,使提案工作内容更丰富、成效更突出。例如,围绕“完善外卖食品安全监管”“加快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等主题,将重点提案督办与双周协商座谈会、党外委员专题视察一并推进,取得了协商深入、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多重效果;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主题,通过重点提案督办持续跟踪、逐年深化,推动相关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委员们表示,未来将推动提案工作更好发挥反映民声民意、促进科学决策、广泛凝聚共识的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书写高质量履职答卷

  本报记者 易舒冉

  “胸怀国计民生,在界别群众中宣讲伟大变革历史成就,让‘同心圆’越绘越大;珍惜委员荣誉,将报国之志化作履职热情,以‘金点子’建言水利和环保事业。”在前不久举行的全国政协委员优秀履职奖表彰仪式现场,一段颁奖词感动了在场的许多人,获奖者是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李原园。回首过往的履职经历,李原园说:“我时刻提醒自己始终坚持胸怀国之大者,努力为国履职;始终关注民之所盼,努力为民尽责。”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作用发挥得好,政协工作自然就好。十三届全国政协运行伊始,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修订的政协章程中,专门新设立了“委员”一章,对委员的条件、职责、权利、义务、产生、管理、退出等作出明确规范。十三届全国政协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委员们写好每年的“委员作业”,交上一份合格的履职报告。5年间,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壮丽画卷中,留下了拼搏的身影,镌刻了政协的印记,展现了委员风采。

  读书,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工作的常态,在浓郁的书香中,委员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加知识储备、增强文化素养,提升了理论高度、建言厚度。据统计,自2020年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以来,委员读书活动共转化报送提案、政协信息、专项报告等履职成果200余份,内容涉及碳达峰碳中和、经济增长、乡村振兴、人才强国战略、老龄化社会治理等国计民生重点问题。委员们在读书、交流、资政的过程中汇聚智慧和力量,推动了政协事业的发展。

  拓宽履职渠道,激发委员新活力。5年来,全国政协各专委会积极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充分发挥网络作用,丰富委员线上、线下履职渠道,帮助委员随时随地知情明政、履行职责。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们发现,做好“委员作业”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可以通过开展自主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信息专报等履职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贡献智慧;通过参与委员讲堂、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等活动,深入界别群众,广泛凝聚共识;通过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等协商活动,发挥专业特长,积极议政建言……

  人民政协事业需要一届又一届政协委员接力奋斗。展望未来,广大委员将继续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以实际行动交出更加出色的履职答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林靖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