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代表呼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地温州 “让患者看病少些折腾”

代表呼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地温州 “让患者看病少些折腾”

温州网 2023-03-13 08:27:46
在他的笔记本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一行字特别醒目,它的出处正是政府工作报告。

  温州网讯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于今天上午闭幕。随着两会时间进入尾声,温州代表开始梳理自己的履职心得,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校堃也不例外。

  在他的笔记本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一行字特别醒目,它的出处正是政府工作报告。“这句话让我很振奋,和我提交的建议主题刚好契合,与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相关。”他说。

  提交这份建议,基于李校堃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现状的长期思考。他发现,当前优质医疗资源仍存在供给不足、分布不均的问题,一些患者还得跨区域就医,增加了医疗成本。“这就亟需我们强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群众身边延伸,让患者看病少些折腾。”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由地方政府主建、输出医院主营。因此在李校堃看来,温州大有可为。谈及原因,他总结为三方面优势——温州医学教育优势明显、医疗水平区域领先、健康产业蓬勃发展。

  以医学教育为例,李校堃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温州医科大学的数据:学校位列ESI全国高校综合排名第69位,共有9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临床医学专业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前1.25‰。

  “这些数据恰能反映近年来我们特色学科的成长,有一定的引领作用。”李校堃说,像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综合实力较强,特色学科优势明显,医疗技术区域领先,医疗服务辐射面广,具有扎实的创建基础。

  聚焦健康产业,温州还依托本地资源和要素禀赋,在眼健康、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中药、医疗服务等四大领域形成了特色化发展优势。从中科院温州研究院、浙大温州研究院、科思技术研究院等研发机构落地,到中国眼谷、基因药谷、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瓯江实验室等创新平台投用,温州逐渐形成了千亿级生命健康产业集群,生命健康制造企业数量已近3000家。

  “尽管温州是省医疗副中心,医疗资源稳居浙南闽北赣东地区第一,但还没实现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零的突破。”为此,李校堃呼吁支持温州加快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并在重点学科专科建设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同时期盼国家层面支持温州重点实验室建设与中西医协同旗舰医院建设,加速医学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据悉,目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正积极谋划申报创建两个“中心”。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代表呼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地温州

  “让患者看病少些折腾”

  记者 叶凝碧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