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异地就医“码”上结算 老百姓刷医保越来越便利了

异地就医“码”上结算 老百姓刷医保越来越便利了

温州网 2023-03-13 09:17:11

  温州网讯 “扫一下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省去了跑腿报销的麻烦,真是太方便了。”回忆起1个月前在上海就医的经过,温州市民罗先生由衷地说道。

  原来,罗先生经常出差,今年2月在上海出差期间突发心脏病,经抢救脱离危险,共发生医疗费用12万元,出院时罗先生在当地医院出示医保电子凭证成功直接结算,无需提前垫资12万元,个人仅支付两万多元。

  罗先生是众多患者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1月1日起,因工作、旅游等原因异地急诊抢救人员以及其他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不备案也可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以前温州参保群众临时外出在省外看病也能刷医保码(卡)结算,不过需要先办理无转诊备案,没有备案的话只能自己先垫钱,再拿着一叠材料去报销。现在备案政策优化后,没有备案这种情况也能刷医保码(卡)直接结算费用了。”温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参保人员因工作、旅游等原因临时外出在异地急诊抢救的(非工伤且无第三方责任),保障医保待遇不下降。”该负责人介绍。

  市外来温参保群众同样能够共享温州医疗服务资源。目前,温州全市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454家,同时,温州市开通跨省门诊慢特病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110家,异地联网定点零售药店22家。市外参保群众在符合参保地政策的前提下,在温州可以享受便捷的在外就医购药服务和优质的医药服务资源。

  温州参保群众 异地就医医保政策快问快答

  问:哪些人群需要备案吗?

  答:异地长期居住和转诊省外就医的参保群众,为保障待遇正常享受,需按政策办理相应的备案手续。  

  问:临时外出人员到所有省份都不用备案了吗?

  答:在重庆市、江苏省、黑龙江省等个别省份就医的临时外出人员,为保障直接结算成功仍建议办理无转诊备案。

  问:直接结算与手工报销比例一样吗?

  答:直接结算与手工报销比例是一致的,不存在手工报销比例更好的情况。在省外没有开通门诊特殊病跨省交易资格的医疗机构就诊的,请自费后申请手工报销,开通的可以直接结算。目前全国跨省可实时结算的五种特慢病分别为: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血透、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  

  问:如何查询异地联网定点医药机构?

  答:参保群众可以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具体路径为:首页—异地备案—异地联网定点医药机构查询。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异地就医“码”上结算

  老百姓刷医保越来越便利了

  记者 李尖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