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读懂“大”“小”文章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读懂“大”“小”文章

平阳县 2023-03-13 10:23:49 王薛鹏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开局与换届交汇、实干与奋斗共进。在此次大会中,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振奋人心、发人奋进,涵盖着“大进步”与“小作为”、“大方向”与“小目标”、“大图景”与“小故事”,给人们带来“春”的希望,让我们以更坚定的信仰、更强烈的担当向着中国式现代化稳步前行。

  从披荆斩棘中汲取奋斗力量,读懂“大进步”与“小作为”。过去五年,世界变局加速演变,我们经受住了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1.4亿、覆盖10.5亿人”“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突破40万亿元、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这一张张“成绩单”背后的“大进步”离不开每一位奋斗者坚守岗位、接续奋斗的“小作为”。面对脱贫攻坚的困难与挑战,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到最边远、最艰难的地方参与扶贫;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一群群“大白”“红马甲”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成绩来之不易,更显“大进步”“小作为”背后的难能可贵。我们应倍加珍惜,奋勇拼搏、奋楫扬帆,在新时代的浪潮中继续乘风破浪向未来。

  从循序渐进中汲取绸缪力量,读懂“大方向”与“小目标”。无论是党的二十大报告还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强调“稳”字当先的工作总基调。过去几年,我们始终把准“稳”的“大方向”,持续做好 “六稳”、“六保”工作,不断推动经济稳步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的政府工作的建议也一再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并提出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等“小目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需要我们在“大方向”的准确指引下,切实以精准滴灌的举措未雨绸缪、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完成我们每年定下的“小目标”,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从万众一心中汲取团结力量,读懂“大图景”与“小故事”。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一直都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的力量源泉。面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大图景”,需要我们一个又一个砥砺奋进、团结奋斗的“小故事”去不断填充、描绘。我们要有时刻感知群众冷暖,牢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为民“小故事”;有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小故事”;有鼓励科技创新发展,牢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创新“小故事”;有坚守廉洁底线,牢记“公生明,廉生威”的廉政“小故事”......在全民共举中用一个个“小故事”拼织成“大图景”,思民所思、忧民所忧,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向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繁荣昌盛“大图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