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行道树为何“剃”成光秃秃?园林部门这样答复

行道树为何“剃”成光秃秃?园林部门这样答复

温州网 2023-03-23 09:26:39

  学院路上被修剪的行道树

  温州网讯 行道树是城市道路的配套设施,是一座城市的“门面”。近日,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市区学院路两侧的行道树被“断肢”,更令人不解的是,一些行道树被“剃头”,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春天是树木生长的季节,这些行道树长势很好,为什么要砍掉呢?”带着市民的疑问,记者进行了走访。

  行道树被“剃头”

  部门:多是因为施工

  家住市区车站大道附近的华先生,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学院路,最近他发现学院中路两侧行道树被修剪得很稀疏,有些甚至被修剪得光秃秃的,看上去很不美观。“之前树郁郁葱葱的,看上去赏心悦目,我觉得就算是为了树木更好的生长,也不应该修剪得这么厉害。”华先生对此提出疑问。

  昨日,记者来到市区学院中路人才大厦附近,只见两侧不少行道树被“剃了头”,几棵树干上写着红色的“修”字。在靠近蒲鞋市小学(双井头校区)附近的学院西路路段,也有行道树明显“瘦身”。

  为什么学院路上一些行道树会成了“光杆子”?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解释,情况比较复杂。这里大多数光秃的行道树是因为道路综合整治。榕树类乔木,生长多年,根系发达,冠大根浅,去年下半年以来,那一带因道路施工,行道树根系容易进一步破开路面,“头重脚轻”,短时间内已发生3起行道树倒伏,所幸拥有园林绿化维护资质的施工单位及时发现并处理,没有出现安全事故。“一般由此发生倒伏的行道树,根系受损严重,为了树木成活,需要通过重剪减少枝叶的水分消耗,才有利于树木成活。”也有少数行道树修剪是因为触碰到高压线,存在安全隐患,由电力部门联系养护单位进行修剪。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温州的行道树最多的是樟树,其次是榕树。一般养护单位会在每年的秋冬季节和台风季来临前对行道树进行正常修剪,以利于行道树更好地生长。

  行道树带来矛盾

  部门:不会随意修剪

  行道树不仅能够净化空气、遮阴蔽阳、减少噪声、调节气候,还能为城市勾勒出独特的风景。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城市的发展,种植在城市间的行道树,也难免与其他公共设施、建筑等产生矛盾。

  “每次道路拓宽和道路改造工程,都会造成树木毁损。又因为榕树类行道树根系发达,易破坏路面,又时常要修路,这是个矛盾。”此外,除了正常的维护修剪,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还会时常接到市民要求修剪行道树的诉求。工作人员坦言:“特别是市区,靠近道路的老房子多,以前人行道窄,种下的行道树和房屋距离近,枝繁叶茂,总有一些临街的住户觉得影响了房屋采光,还有临街店铺业主觉得挡住了门面招牌,影响了店铺生意。”

  对于居民这类诉求,相关部门并不是有求必应。“一般的遮光影响,我们不会随意修剪,如果真的因行道树造成房屋建筑的损坏或出现安全隐患,我们会进行修剪。”鹿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行道树为何“剃”成光秃秃?

  园林部门:因为道路整治树根易破土而出,并且可能触碰到高压线

  记者:陈怡 文/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