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十年磨一书 温籍盆景艺术家伉俪推出“收官之作”

十年磨一书 温籍盆景艺术家伉俪推出“收官之作”

温州网 2023-03-22 09:26:19

林鸿鑫陈习之夫妇至今活跃在盆景创作一线。 图片由林鸿鑫提供

林鸿鑫代表作之一——荣获世界园艺博览会特等奖的盆景《雄狮回首》。

  温州网讯 “这本书,我们编写了十年,为书写序的盆景界领军人苏本一、园林界泰斗孟兆祯都没等到它正式出版这一天。”3月15日,《中国盆景制作技法全书》(以下简称《技法全书》),在地处鹿城区红欣花园的温州盆景技艺非遗体验中心举行首发式,首发式上,书作者、温籍盆景艺术家伉俪林鸿鑫和妻子陈习之既感慨又开心:“努力多年,总算完成对中国盆景文化的抢救性总结,这本书也是我们夫妻的‘收官之作’。”

  心怀使命

  让盆景“重回”中国

  “盆景艺术是起源于中国的一门古老艺术,温州的盆景文化也源远流长,南宋时,温州状元郎王十朋开创了岩松树石盆景,他的《岩松记》是我国最早传播树石盆景的著作。”说到盆景文化,在盆景创作、养护一线实战40余年的林鸿鑫陈习之夫妇熟稔于胸,“盆景艺术如今风靡全球,日本盆栽名声在外,发源于中国的盆景却不被大众知晓。作为盆景人,我们一直认为自己有责任在世界盆景界澄清盆景和盆栽的区别,让‘盆景’这个名词重归中国,也让更多中国人亲近盆景、爱上盆景。”

  意寓于文,以文载道。为了向世人清晰展示盆景与中国血脉根深,传承盆景文化,助力中国盆景艺术走向世界,林鸿鑫陈习之夫妇认为,只有编撰能涵盖中国各个类别盆景技法的书,并让它流传世间,才是最稳妥可靠的方式。

  “为了编写这本书,从酝酿构思,到编撰修改,再到今春正式出版发行,我们坚持了十年。”林鸿鑫陈习之夫妇介绍,这十年间,他们和另一位书作者、盆景艺术家张辉明携手,查阅了国内外各项相关历史资料和典籍,同时结合近年来出版的与盆景艺术相关的书籍,将各类盆景制法一一分类归纳,并且根据出版社编辑部的要求,不断修改书稿和配图,精益求精,尽自己力量让这本书有传世的价值。

  翻阅图文并茂的《技法全书》,可以看到,九大章节内容丰富、系统完整,全书清晰全面地介绍了中国盆景的美学原理、各地盆景流派与特色、盆景历史、气候条件对于盆景制作的影响、盆景制作的过程和日常养护方法等,书中内容细致到制作盆景的各个树种该如何选择、栽培、修剪、浇水、造型、培育等,都一一告诉读者。

  “极端热情”

  奋斗成就精彩人生

  “祝贺林大师与您的‘收官之作’和大家见面!正如老同志在平日里对你们夫妇两个所评价的那样:‘你们的每一年、每个阶段,都会有不一样的成绩单,都会给大家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你们的远见卓识,成就了非凡的精彩人生。你们的业绩,不仅仅只是属于自己的非凡,更重要的是,它会激励后来的年轻人,积极奋起直追,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得知《技法全书》面世的消息后,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创始人苏本一的夫人郑煜,给陈习之发微信祝贺,她感言中的“老同志”,就是指苏本一先生。2020年,96岁的苏本一先生去世,去世前,苏本一阅览了《技法全书》正在修改中的书稿,他在给这本书写的序言中,评价林鸿鑫夫妇是“高产作家”,他写道:“我和林鸿鑫夫妇相识已有30多年,我已经记不清在这几十年里,这是第几次为他们的专著写序文……这本专著不仅有新的理论观点,而且在盆景制作技法的创新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而林鸿鑫夫妇多年不懈奋斗、追求卓越的人生历程,在苏本一眼中,“正是努力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写照。”说到林鸿鑫陈习之夫妇此次出书,著名盆景专家彭春生则评价:“倘若没有极端的写作热情,没有忘我的创作精神,没有大量收集资料和阅读文献的基础劳动,是万万做不到的,他们这种为盆景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将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传承盆景文化之时,身体力行传播着“刚健有为、奋斗不止”的人生观,林鸿鑫陈习之夫妇的人生,可称得上是温州人精神的典型注释。

  林鸿鑫先生今年87岁,妻子陈习之74岁,他们夫唱妇随,专注于盆景艺术多年。从温州红欣花木场起步,到创建起国家园林一级企业红欣园林艺术有限公司以及深圳东湖公园盆景世界,夫妻俩在盆景制作、销售第一线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两夫妻对五针松盆景情有独钟,都喜欢五针松的阳刚之气,也喜欢它们风吹雨打不低头的个性和傲骨。这种审美观和林鸿鑫陈习之夫妇曾经同样坎坷的生涯、同样不向命运屈服的个性亦息息相关。1960年,24岁的林鸿鑫因打算和一些朋友去香港,被定罪服刑多年,1979年才得以平反宣告无罪。陈习之在那个年代,自幼因家庭成分不好,后来又去内蒙古支边,因病返乡。1975年,经人介绍,两个患难之人相识,坎坷的命运使两颗破碎的心联结在一起,在相濡以沫的生活、创业过程中,陈习之的抑郁症没有吃一粒药竟然好了,多年后的今天说起此事,她都满心幸福地归因于自己找了个志趣相投的人生伴侣。

  走遍天下

  故乡永远是“根”

  “盆景既是技术,更是艺术。”说到此次《技法全书》的面世,林鸿鑫陈习之告诉记者,他们联合张辉明共同编著的《中国盆景造型艺术全书》,早在2017年已经出版,可以说,这两本专著是“姐妹篇”,读者一起结合着看,将对中国盆景作为文化的价值更为理解。“针对《中国盆景造型艺术全书》里收集的盆景经典造型,这些年来,我们向中国在世的盆景大师和知名技师广泛征稿,集思广益,努力把中国盆景艺术全面归纳起来,如今做成了这样的事,我们真的很高兴!”

  “《中国盆景造型艺术全书》出版以来,在盆景界深受好评,还获得2018年第31届华东地区优秀科技图书奖一等奖。”《中国盆景造型艺术全书》的责任编辑刘三珊告诉记者:“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本全面介绍中国盆景造型艺术的专著,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一直以来,盆景领域因为太专业又繁杂,一般人不敢接手编著全书。作为领衔作者,林鸿鑫敢接这类书,不仅因为他是中国盆景界大师级的艺术家,更源于有一份传承中国文化的家国情怀。”

  这份浓厚的家国情怀,驱动着林鸿鑫、陈习之夫妇近年来笔耕不辍,还共同出版了《中国山水盆景艺术》《中国树石盆景艺术》《紫砂壶盆景艺术》《树石盆景制作与赏析》等书。

  1997年,为迎接香港回归,林鸿鑫陈习之的公司与深圳东湖公园联合创办了“盆景世界”,由林鸿鑫一手设计、打造和维护。2005年,该园被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誉为“中国盆景名园”。虽然在深圳多年,也曾为创业“走遍天下”,但无论走到哪里,故乡温州始终是林鸿鑫陈习之心之所系、“根”之所在。夫妻二人总想着把盆景文化带回家乡,希望家乡人民也能欣赏到盆景文化之美,为此,2015年7月1日,他们在红欣花园建成了温州市红欣盆景艺术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2019年9月,又向温州生态园捐赠了106盆榕树盆景、207个品种的茶花以及若干古盆和书籍,价值近3000万元,用于支持三垟湿地的市树市花博物馆建设。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十年磨一书 温籍盆景艺术家伉俪推出“收官之作”

  记者 李艺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杨丽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