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说好停水洗设备,怎么没见水停过?物业回应

说好停水洗设备,怎么没见水停过?物业回应

温州网 2023-03-27 09:08:22

  温州网讯 “我们小区物业每次在清洗二次供水设备前,都会发通知提醒业主,做好蓄水准备。但经我观察,每次说好的清洗却没任何动静,家庭用水也都是正常的。”日前,市区高书锦园的住户黄阿婆拨打热线反映,入住以来,从未碰到过因为清洗二次供水设备而停过水,居民们担心日常用水的卫生问题。

  居民疑虑 

  说好停水洗设备,怎么没见水停过呢?

  高书锦园位于市区黎明东路与高田路交会处,小区一共6栋470多户。

  2021年5月,黄阿婆从市区其他小区搬到这里,是最早入住的业主之一。她发现,小区物业平均每半年要张贴1次停水的通告。通告上会提醒业主,由于要清洗小区的二次供水设备,需要停水一天,让业主做好蓄水准备。

  “最近一次是3月17日,小区贴出通知要停水清洗二次供水设备,我就把家里大大小小的桶和盆都提前蓄好了水,可是说好的停水没有发生,自来水还是照常哗哗直流。”黄阿婆告诉记者,她回想了一下,之前几次通知洗设备也是这样,说停水但其实都没停过。“我有点担心,小区到底有没有清洗二次供水设备?”黄阿婆说。

  同一小区的阿悦跟黄阿婆有同样的担心。“每次物业通知洗供水设备都会建议我们蓄水,因为担心停水给生活带来不便,我也都会蓄好足量的水,但这些蓄好的水从来没派上过用场。”阿悦坦言,她也有过跟黄阿婆一样的疑问,就是供水设备究竟有没有洗,“物业人员也未在业主群里发布清洗过程的信息。”

  记者调查 

  分批次进行“无感”清洗,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近日,记者前往高书锦园,进行实地采访。

  高书锦园的物业方负责人陈先生对小区的供水设备清洗做了说明。他说,二次供水设备清洗和维护由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定期实施,平均半年一次,最近一次清洗是在3月17日。区物业工作人员还出示了小区清洗二次供水设备的照片和视频,以及水池清洗完工告知单。

  明明有按时清洗,为何小区不少业主表示不知情甚至存有设备没清洗的疑虑?

  陈先生说,小区的二次供水设备位于地下室,清洗过程业主是看不到的。“此外,小区里有多个水箱,清洗二次供水过程中可以轮流清洗,所以小区居民家中基本不会停水。之所以要张贴通知,是为了以防万一,怕到时候居民抱怨他们没有提前告知。通知中用的是‘可能停水’这几个字。”

  对于高书锦园小区物业方的解释,记者向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二次供水分公司确认,得知高书锦园确实存在多个水箱,自来水公司清洗人员进场后发现水箱的水位控制较好,为了最大程度减少水池清洗对住户日常用水的影响,对该小区4个水箱进行合理调配,采取分批次方式进行“无感”清洗作业。

  相关释疑 

  小区二次蓄水设施是这样洗的

  目前我市有蓄水设施的二次供水小区数量865个,共计3180个水池、1558个水塔。根据《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相关规定,市区小区目前执行的标准是二次供水蓄水设施每半年不少于一次清洗消毒。

  小区交付后首次清洗由物业申请,之后由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免费安排每半年清洗一次,清洗前自来水公司会与物业、业委会等做好沟通对接。若居民有增加清洗频率的需求,还可以联系自来水公司适当增加清洗次数。清洗消毒后的二次供水设施水样将送往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温州监测站进行水质检测,检测结果会向用户公布。

  近年来,随着国家省市二次供水建设标准提高完善,多个水箱的生活用水二次供水地下蓄水设施有所增加,自来水公司通过加强人员配备,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加快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效率,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尽量做到不停水“无感”清洗。

  记者手记

  高书锦园业主关于二次供水设备到底有没有洗的“心结”是打开了,但此事折射出小区物业和业主之间的信息“对流”还没有形成。

  “如果小区居民有什么疑问,可以向我们询问,为什么要向媒体投诉呢?”采访中,小区物业人员显得有些“委屈”,他们认为物业一些日常琐碎的工作,没有必要在微信群中时时告知。但一些小区居民的观点恰恰相反,“并不是所有小区居民都在微信群里,清洗二次供水设备这样的事情应该明白告知。”

  一方只管做,一方不知情,如果不改变沟通方式,恐怕其他误会还会冒出来。到时候,说不定还会闹得双方不愉快,解释起来也要费一番周折。

  其实,该小区物业和业主之间建有一个微信群,为信息“对流”提供了一个便捷的渠道。物业在二次供水设备清洗后,可以第一时间把拍的照片和视频发在群里,一是说明物业近期干了什么,二是也容易取得业主的理解和支持,这种主动刷“存在感”可谓一举两得,很有必要。而业主对物业方面存在什么疑问,也完全可以在群里问一声,说不定就会得到想要的答案。

  好在高书锦园物业方最后的表态相当积极,他们说接下来会通过发微信、贴照片墙等形式,与业主加强沟通。

  希望经过这件事的催化,物业和业主之间的信息“对流”可以畅通无阻。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物业通知要停水清洗设备,可当天家庭用水都正常。业主担忧——

  小区二次供水设备难道没按时“洗澡”?

  记者:郑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