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段网络视频引发市民热议:顶楼天台能不能晒被?

一段网络视频引发市民热议:顶楼天台能不能晒被?

温州网 2023-04-21 09:07:00
顶楼天台具备哪些功能?在天台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4月20日,《代表在线》栏目聚焦该话题,听听律师、代表都是怎么说的。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一段视频,将顶楼天台能不能晒衣被的话题冲上了“热搜”。那么,顶楼天台具备哪些功能?在天台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4月20日,《代表在线》栏目聚焦该话题,听听律师、代表都是怎么说的。

  律师解答:顶楼天台能否晒衣被?

  一、首先要厘清天台是否属于业主专有

  在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廖玲娟律师看来,要厘清顶楼天台到底能不能晾晒衣被问题,要看相关法律法规是怎么规定的。

  根据《民用建筑设计通则》,十层及十层以上为高层,建筑高度大于100米为超高层建筑。本次讨论的是高层顶楼天台的归属和合理使用问题。

  根据《民法典》及其司法解释,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面积属于业主专有部分是没有争议的,如果尚未进行不动产登记的,按测绘机构的实测面积计算。在同一个建筑区划内,业主共有的范围:

  1.建筑区划内的道路,但是属于城镇公共道路的除外;

  2.建筑区划内的绿地,但是属于城镇公共绿地或者明示属于个人的除外;

  3.建筑区划内的其他公共场所、公用设施;

  4.物业服务用房;

  5.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

  6.建筑物的基础、承重结构、外墙、屋顶等基本结构部分,通道、楼梯、大堂等公共通行部分,消防、公共照明等附属设施、设备,避难层、设备层或者设备间等结构部分;

  7.其他不属于业主专有部分,也不属于市政公用部分或者其他权利人所有的场所及设施等。

  其中顶楼天台属于建筑物的基本结构部分,属于业主共有。当然,也有例外,如果规划设计中、具有构造上的独立性和利用上的独立性且开发商销售时已经列入该特定房屋买卖合同中的属于业主专有部分。

  二、如果是业主共有,天台是可以晒衣被的

  廖玲娟律师说,假设天台为全体业主共有,如何合理利用由该栋全体业主说了算。何为合理利用?以不损害业主利益、不危及建筑质量安全为原则,业主可以通过投票表决的方式决定合理利用顶楼天台,至于投票表决实行多数决还是全体决由小区管理公约约定。

  晒被子衣物是每个业主日常生活中比较重要的部分。高层建筑禁止业主在窗外搭建晾衣架,只要遵守“不损害业主利益、不危及建筑质量安全”的前提条件,业委会、物业对顶楼天台和楼中平台进行合理设计,应千方百计想办法满足业主晾晒被子衣物的愿望。

  而在近日热传的视频中,顶楼业主称晒被子或人员随意走动会危及房屋安全、会导致房屋漏水,这种说法违反基本常识。房屋通过竣工验收后即为质量合格,若顶楼天台经年使用存在漏水情形,要分清楚原因到底是房屋质量还是自然老化或者使用不当。若是房屋质量问题,在保修期内开发商负责维修;保修期满后用公用维修资金维修;业主使用不当则由业主承担维修。

  质量和安全问题绝不是不让其他业主合理使用共用天台的理由。

  规定明确:堆杂物,搭违建,加门锁?不行!

  在属于业主共有,且不损害业主利益、不危及建筑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是可以在顶楼天台晒衣被的。但对于顶楼天台的利用,也不是没有节制。

  2019年鹿城区五马街道曾发生一起拆违行动。业主以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为由,在顶楼天台搭建了一个简易棚。综合执法部门提醒,根据《既有民用建筑加装太阳能光伏系统设计导则》,搭个简易棚显然是不行的,属于违法建筑。

  在市人大代表、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康乐看来,除了搭违建外,对顶楼天台加门、加锁等方法阻挠其他业主自由通行的行为,也是违法行为。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天台属于消防安全通道,建筑的楼梯间宜通至屋面,高层坡屋面的屋面也必须连通。根据《消防法》规定,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杨康乐介绍,根据《温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生活垃圾的收集和清运,应当方便居民、日产日清,防止污染环境。“因此,根据该规定,我们也可得知,在顶楼天台堆放杂物也是不允许的。”

  代表建议:制定业主公约,加强普法、文明宣传

  杨康乐认为,法律划的是底线,道德是更高要求,法律规定共有天台属于全体业主共有,道德则要践行“远亲不如近邻”的古训。在顶楼天台晒衣被,不少老百姓都习以为常,而这样的事情冲上热搜,既意味着要补上普法短板,也意味着公民道德建设需要强化。

  “我建议,一方面要做好普法宣传,尤其是在各居民小区普及《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让更多老百姓了解、掌握有关相邻关系的法律常识,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团结友善,邻里和睦的道德宣贯,构建温州市民文明新时尚。”杨康乐说。

  市人大代表、鹿城区大南街道办事处城市建设中心主任王楚楚则认为,正常情况下,开放的顶楼天台具备消防、救援功能,属于公共区域。顶楼业主要求楼下其他业主不到顶楼晒衣被显然是不合理的行为。

  “晾晒衣被是家庭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但从文明城市创建和城市治理有序化的角度来看,在顶楼随意晒衣被,将使环境显得杂乱无章。”王楚楚说。因此他建议,有条件的小区可以制定业主公约,在避免影响其他业主利益的前提下,在顶楼或者小区其他区域设置晾晒区。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一段网络视频引发市民热议——顶楼天台能不能晒被?

  记者:蒋文泽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