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场国字号摔跤赛事,为温州带来了什么?

一场国字号摔跤赛事,为温州带来了什么?

温州网 2023-04-24 14:10:00
一场国字号的体育赛事逐渐让温州“热起来、动起来”,也让赛事经济如源泉般涌流,展现出温州着力打造“赛事之城”“重竞技赛事之城”的城市形象。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 摄影 王赛珍 李江弟) 摔跤,这一古老运动,正在温州呈现全新景象。

4月20日-28日,2023年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在温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600余人齐聚温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一“跤”高下。一场国字号的体育赛事逐渐让温州“热起来、动起来”,也让赛事经济如源泉般涌流,展现出温州着力打造“运动之城”“赛事之城”的城市形象。

一场国字号摔跤赛事

带来的经济效益愈发凸显

作为本届赛事的指定酒店之一,从4月20日开始,温州温德姆酒店的客房基本处于饱和状态。“比赛的人流带动非常明显,尤其是网络预订方面有了大幅增长。”温州温德姆酒店市场销售部经理项琳捷如是说道。

“整个赛事期间,将有1600余人先后来温参与赛事,其中外省的占比高达95%。目前5家赛事指定的酒店几乎已经爆满。”据赛事运营方温州尚武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

一场国字号赛事,对一座城市的活力和经济有着直接的提升作用。伴随着赛事的深入,温州也吸引了不少全国各地的“摔跤迷”的眼球,形成“破圈”效应。这从龙湾周边的酒店入住情况,也可以看出端倪——记者通过电话咨询了一圈,整个赛事期间,龙湾区赛场周边的宾馆几乎都已经处于满房状态了。

今年40岁的苏先生此次专程从广州坐飞机,飞了将近2个小时来温州看摔跤比赛。他说,自己“迷”摔跤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常常飞全国各地“追”摔跤比赛,这次就住在温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周边酒店。

过去几年,由于受疫情因素影响,大部分参赛人员会选择封闭不出。如今,更多参赛人员愿意走出酒店房间,在比赛之余,去品尝温州美食、特色小吃,到温州网红景点旅游观光。

此外,今年的摔跤赛事预计将吸引超万名观众前来观赛,这也进一步刺激赛场周边餐饮、娱乐、交通等方面的消费提升,促进龙湾当地经济的发展。据龙湾区有关部门统计,此次摔跤赛事预计将直接带动消费达600—700万元以上。

无疑,这一场国字号摔跤赛事,带给温州这座城市的经济效益已愈发凸显。

看摔跤,到温州!

逐渐成为摔跤行业一句响亮口号

“来到温州,我们感受到了温州各方对本次赛事很重视,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赛事服务非常精细。”在比赛期间,中国摔跤协会副秘书长陈晓阳发出这样的感慨。

他高兴地说,越来越多的运动员、裁判、技术官员,一听是到温州来打比赛,积极性都非常高。可以说,温州是非常理想的赛事之地。

赛事IP的养成,是“赛事经济”培育的核心,更是“赛事之城”建设的“王道”。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连续第四年落户温州,不仅为温州市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也带来了越来越多无形的品牌价值。

伴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选手在温州夺得全国冠军,温州在摔跤运动员心目中的影响力正大幅攀升。在国内摔跤圈子里,也逐步形成了一个共识,“看摔跤,到温州!”

正如夺得今年男子自由式摔跤57公斤级冠军的李威宇所说,越来越成熟的办赛经验让他感受明显,“在温州打比赛,动力十足,感谢浙江,感谢温州。”

而这四年来连续举办国字号的比赛也大大促进温州摔跤运动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四年来温州参与摔跤运动的人数明显增加。温州市摔跤运动协会秘书长、温州体校摔跤队教练林上魏表示,“对于温州体校摔跤专业的学生来说,在家门口就能亲眼看到高水平的比赛,对水平的提升是巨大的。”

“尤其是看到从温州走出来的师兄站上最高的领奖台,内心肯定是有很大的触动,也会激励这批摔跤小将更好磨炼自己的技术动作。”林上魏充满期待,“经过一番成长和积淀,相信会有更多温州的摔跤运动员站上更高的赛场,开创温州摔跤运动的新局面。”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薛炼评价道,这四年来的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无论是摔跤比赛场馆、赛事规模、办赛经验,综合起来看,无疑是排在世界前列。

发展赛事经济

赋能城市发展新动能

通过四年“国字号”摔跤赛事的举办,为温州打造“重竞技赛事之城”积累经验和奠定基础。“从2023年温马到全国国际式摔跤锦标赛,品牌体育赛事正在成为一张张‘城市名片’,有力促进旅游、文化等产业发展,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温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宏这样说道。

当前,紧扣“迎亚运、享赛事、游温州”,温州正借势借力发展体育旅游、赛事经济,努力实现赛事效益最大化。今年,温州将以重大赛事为抓手,计划申办或组织100多场国内国际体育赛事,构成起完整的赛事体系。同时在专业化运营的思路下,逐步将打造出有辨识度、有影响力的赛事IP,拓展潮流体育消费新空间的机会。

“体育搭台,经济唱戏。体育赛事活动将激发我市运动活力,带动我市经济发展,更将为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做出体育贡献。”张志宏表示。

迎着亚运的强劲东风,温州正全速驶入“运动之城、赛事之城”的快车道,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展现“千年商港、幸福温州”的独特魅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