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一季度投资“赛马榜”出炉!这四个地方凭什么获激励?

温州一季度投资“赛马榜”出炉!这四个地方凭什么获激励?

温州网 2023-06-09 08:28:00
乐清市、鹿城区、苍南县、泰顺县等4个县(市、区)获激励。

温州网讯  为进一步扩大有效、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盘”,今年,温州实施投资“赛马”激励机制,6月8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一季度全市投资“赛马”激励名单已出炉,乐清市、鹿城区、苍南县、泰顺县等4个县(市、区)获激励

据介绍,“赛马”激励机制是我市为切实推动各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抓项目、抓好项目,推动有效投资,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推出的创新举措。激励机制从投资规模扩大、投资结构优化、重大项目实施、要素争取等4大方面、23 项指标对12个县(市、区)和两个功能区进行考核。获激励地区将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借支,并实行财政资金奖励,奖励的资金优先用于“百项千亿”工程重大项目(限政府投资项目)开展前期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获投资赛马激励的四地在项目招大引强、谋划开工、提速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均有不少创新做法并取得一定成效。乐清开辟绿色审批通道,推行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低风险小型项目审批“最多15个工作日”“拿地即开工”“标准地+承诺制”等改革举措,50MW渔光互补项目(一期)、年产15000台智能数控机床建设项目等均实现“当月拿地、当月开工、当月入库”。鹿城强化项目清单管理机制,以周“三色预警”、半月会商研判、月“亮旗评比”等方式紧抓开工进度,1月至4月,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居全市第一,并实现增速22.1%。苍南以重大产业项目优化投资结构,1月至4月,实现制造业投资增速82.8%,居全市第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139.7%,居全市第二。泰顺开展重大项目建设集中攻坚行动,列入省市县长项目的2个项目,已开工1个;4个省“千项万亿”工程完成投资7.9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42.8%;10个市“百项千亿”工程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4.6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46.1%。

坚持把稳投资作为拼经济、促发展、提能级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贯彻落实扩大有效投资决策部署,紧盯全年投资目标任务,着力推进扩大有效投资“百项千亿”工程,超常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至4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实施投资“赛马”激励机制  一季度,乐清、鹿城、苍南和泰顺四地获激励

记者 夏晶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