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水利工程以工代赈惠村民 累计发放报酬94万元惠及468人

平阳水利工程以工代赈惠村民 累计发放报酬94万元惠及468人

温州网 2023-06-09 15:15:37

温州网讯  “现在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做工赚钱,每天能挣三四百元,真是太满意了。”近日,家住平阳县腾蛟镇北溪村的陈先委开始在该镇“以工代赈”小型泵站项目工地干活,收入不比外出打工低。据了解,2022年起,平阳县水利局在施工建设中采用“以工代赈”管理模式,至今已经发放劳务报酬94.38万元,惠及平阳468人。

网络资料图

为了缓解农村劳动力增收压力,2022年以来,对于泵站等工程规模不大、技术含量不高的小型水田水利建设和维修养护等水利项目,平阳县水利局在施工建设中采用“以工代赈”管理模式,优先吸纳当地村民、低收入农户等对象就业,让受赈济者通过参加工程建设获得劳务报酬,以此取代直接赈济。

“通过当地乡镇和村两委号召,鼓励支持闲散群众参与义工代赈项目建设,目前我们已将156项水利工程纳入以工代赈。”平阳县水利局运行管理中心技术人员陈正好介绍。从工程项目谋划实施开始,平阳县水利局就联合项目区所在的乡镇,把以工代赈方式融入到项目讨论、报告编制及审批、施工合同等环节中,计划吸纳本地务工群众数量、工资发放标准、发放工资方式等,确保把以工代赈方式落到实处。在政策优化保障过程中,平阳县还出台相关监管办法,建立健全制度,使全县“以工代赈”项目管理走上正规化、规范化;联合财政部门、农业部门明确以奖代补,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定期对项目进展、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示,让项目所在地群众真切感受到以工代赈方式推行带来的便利实惠。

据平阳县水利局相关人士介绍,除了工资收入的增加,在实施以工代赈工程中,还从农村低收入群众实际情况出发,对参与建设的村民开展施工流程图册化实训和以工代训、传帮带新等,通过技能培训,提升低收入群众依靠自身劳动增收致富的能力,进一步扩大“赈”的实效。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平阳水利工程以工代赈惠村民 累计发放报酬94万元惠及468人

记者 蔡挺

通讯员 宋苑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