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一渔民误捕国宝中华鲟,已及时放生

平阳一渔民误捕国宝中华鲟,已及时放生

2024-01-06 10:31:08

  1月5日早上9时许,平阳县一渔民驾驶浙平渔80256船在230-4渔区生产作业时,误捕一只中华鲟活体,随即向属地农业农村部门渔政执法人员致电求助。经过对中华鲟现场检查、测量,根据生物学特征初步判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鲟形目鲟科鲟属的鱼类动物,保护级别为一级。该中华鲟体况良好,活动能力强,在仔细检查无伤痕后,渔民现场将这条中华鲟放生。

  这也是随着“执法+普法”一体推进,渔民生态保护意识不断提升的缩影。随着国家法律法规的健全完善,海洋与渔业生态资源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中华鲟、绿海龟等一些珍稀、濒危水生野生动物正越来越多进入人们视野。

  2023年,温州市渔政执法机构围绕保资源、护安全、优生态,全面推进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清风行动”。一方面,严格执法救护,开展水生野生动物执法检查120次,检查场点53家次,立案查处非法猎捕二级保护动物2起。另一方面,推动科学救护,畅通救助渠道,及时处理误捕、遇险及非法滞留水生野生动物,累计救助水生野生保护动物18起。同时,广泛开展科普宣教,让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法律知识进学校进社区,组织6场海洋知识科普活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持续提升。

  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建议,在发现有违反水生野生动物保护规定的行为,或发现需要救护的水生野生动物时,请及时联系属地农业农村部门或进行举报。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平阳一渔民误捕国宝中华鲟,已及时放生

  记者 潘圆

  通讯员 何正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