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来袭 你做好安全居家出行的准备了吗

来源:温州网作者:鲍苗苗2014-09-21 22:00:00

  温州网讯(见习记者鲍苗苗/整理)每年台风都会来袭,偶尔也会让人防不胜防。台风来临时,狂风叠加暴雨,稍微瘦弱点的小伙伴走在路上都可以直接被风吹着移动。本期台风版《生活汇》,小编搜罗了一些资讯,告诉你台风天该注意什么。

  居家·注意

  1、警惕台风动向,及时收听、收看或上网查阅台风的最新情况,了解政府的防台行动对策。知己知彼,才能更好的做好防范应对措施。

  2、准备好手电筒、收音机、食物、饮用水及常用药品等,以备急需。

  3、关好门窗,为防止窗玻璃被强风震碎,可在窗户玻璃上贴膜或用胶布、纸条贴成“米”字图形。

  4、固定或收回屋外、阳台上的一切可移动物品,包括玩具、自行车、家具、植物等,必要时要对屋顶的搭建物进行拆除。

  5、在台风到访前要清理露天阳台和平台上的杂物保持排水管道畅通,以免台风暴雨引起积水不畅而倒灌室内。

  6、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7、有车族需事先选好停车地方,建议车辆移至高处停放。不要把车子停在露天广告牌下、树下,还要注意楼上是否有花盆、广告牌、旧空调外挂机等物。如果停地下车库,要事先确认排水系统。

  台风天,当然是能不出行则不出行,家,总是温暖而又安全的港湾。但身处危旧住房、厂房、工棚、临时建筑的市民朋友则需及时转移,生命至上总是不变的真理。那么出行时,我们又该注意哪些事项来保障我们的安全呢?

  出行·公交

  台风天气,必须外出时建议乘坐公交车,如果是远途,则建议选择火车。

 

  出行·步行

  1、当市民在外面行走时,尽量选择醒目的着装,穿上轻便防水的鞋子,把衣服扣扣好或用带子扎紧,弯腰慢步,以减少受风面积。尤其不要赤脚或穿凉鞋,最好穿雨靴,避免触电。

  2、千万不要在危旧住房、工棚、脚手架、广告牌、大树、电线杆、铁塔等容易造成伤亡的地点避风避雨。

  3、在建筑物密集的街道行走时,要特别注意落下物或飞来物,以免砸伤。走到拐弯处,要停下来观察一下再走,贸然行走很可能被刮起的飞来物击伤。

  4、行走尽可能避开低下通道等易积水地区。

  出行·开车

   1、尽量不要开车外出

  如果一定要开车出门,应该在每次出门前认真检查好车辆的安全问题,包括车灯、制动、转向、轮胎、刮雨刷等是否正常。行车时要控制好速度,如果视线不好,要及时开启应急灯。和前车的距离要把握好,在不清楚路面情况时应等待前车通过后认真观察后再前行。

  2、避免涉水行驶

  车辆在涉水行驶时很容易发生熄火,而熄火后千万不可再次打火。对轿车而言,如果积水超过20厘米,就不能涉水行驶,以避免车辆在水中熄火。因为车辆再熄火或重启发动机,会使水由进气管进入发动机缸体,使气门、活塞、连杆、曲轴甚至汽缸壁受损,最终造成发动机“内伤”。

  3、车辆出险及时报案

  如果车辆不幸出险,首先要保证自身安全,之后及时和保险公司联系,等待保险公司查勘人员的到来或专业救援。

  4、车辆禁止停在地下车库和易倒坍建筑周边

  在台风天来临之前,千万不能将车辆停在地势较低的地下车库,因为内涝可能造成地下车库严重积水。如果不幸被淹,千万不能再次启动。也不要将车辆停在易倒坍建筑的周边,这样容易造成车辆被高空坠物压到。

  5、台风过后进行车辆检查

  在暴雨天里,如果车子幸运地避过了水淹和高空坠物,也顺利地通过了积水的路段,这并不表示车子就完全没有受损,暴雨和积水可能造成暗伤,因此事后需精心检查。

    首先,要及时清洗车辆,检查油漆表面有无赃物,污水是否含化学成分,要及时补足轮胎的气压,清洗轮胎表面;之后,要注意水箱、空调散热器有无异物附着表面;再次,检查灯光,看有无积水在灯具内;最后,检查车子的内饰,有些车子密封性不良,可能导致积水进入地板和地毯,要尽快清理干净,避免异味产生。

    当然,还有一点需要车主注意:车牌容易脱落是因为只靠两枚螺丝固定,如果用四枚螺丝固定车牌,保证车牌不会轻易晃动。  

 

  【海上·安全

  1、台风来临前,船舶应听从指挥,立即到避风场所避风。

  2、万一躲避不及或遇上台风时,应及时与岸上有关部门联系,争取救援。

  3、等待救援时,应主动采取应急措施,迅速果断地采取离开台风的措施,如停(滞航)、绕(绕航)、穿(迅速穿过)。

  4、强台风过后不久的风浪平静,可能是台风眼经过时的平静,此时泊港船主千万不能为了保护自己的财产,回去加固船只。

  5、有条件时在船舶上配备信标机、无线电通讯机、卫星电话等现代设备。

  6、在没有无线电通讯设备的时候,当发现过往船舶或飞机,或与陆地较近时,可以利用物件及时发出易被察觉的求救信号,如堆“SOS”字样,放烟火,发出光信号、声信号,摇动色彩鲜艳的物品。

    当然,台风从来都不是永远进行时,台风过后要注意些什么?

  1.管好饮用水:管好饮用水,保护好饮用水水源,免受粪便、垃圾及其它有害物的再次污染,已污染的水源要做好消毒。

  2.有外伤不要碰水:皮肤有破损的部位不要接触脏水,皮肤已感染发病的不要用手乱抓,请医生用药以防加重。

  3.水泡过的食品分类处理:即可入口的食品和熟食被大水浸泡或淹没后,绝对不能吃;蔬菜和瓜果等要先进行认真挑选,可以吃的先清洗,再用清水浸泡半小时以上,瓜果要削皮后再吃;淹死的禽畜(先喷洒消毒再深埋)和死鱼也绝对不能吃。

  4.积水退后清理环境:灾区蚊、蝇和老鼠等“四害”的危害要比平时更为严重,因此更要花精力做好灭“四害”工作。

    在洪水退后及时清理环境。垃圾、粪便、动物尸体集中后可用高温堆肥法处理,对被淹的房屋设备要清除污泥,室内地面、墙壁、家具要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