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社区年年闹水荒 部门承诺年底初步解决

来源:温州网作者: 项锐 2015-04-21 20:41:55
核心提示:郑昌育说,今年年底,自来水管将铺设到临江社区,初步解决缺水难题,待2018年,石鼓山水厂建成通水后,问题将彻底解决。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点击进入《代表在线》栏目查看更多报道

  温州网4月21日讯(记者 项锐)如果仅看社区的名字,谁都无法想象,鹿城区这个以“临江”为名的社区,亟待解决的问题,居然是村民常年缺水。

  常住人口11000多人的临江社区,生活用水和饮用水,用的都是“山水”。这些村民口中的“山水”,主要来自村民自筹自建的蓄水池。

  蓄水池主要承接山水和雨水,水质令人担忧。这些从未用上自来水的村民们,通常的做法是把山水存在水缸,沉淀几天,然后使用。

  更忧心的问题是,连“山水”也不常有。正常情况是,一年中4个月的雨季,供水稳定,剩余的8个月份则“靠天吃水”。而到了干旱等非正常情况时,甚至需要消防部门送水。【前期报道

  4月21日,《代表在线》栏目邀请到温州市人大代表余康杰,温州市水利局市农村水利管理处处长陈隆吉,鹿城区藤桥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临江社区党委书记杨建勇,温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昌育等嘉宾,就临江社区村民常年缺水问题展开探讨。

  镇政府:缺水,村民反映很强烈

  鹿城区藤桥镇人民政府副镇长、临江社区党委书记杨建勇说,临江社区“每年至少有一个季度或者更长时间是缺少的,特别是枯水的时候老百姓反映更加强烈”。

  在这些缺水的季节,只能通过原始的方法来解决——送水。“只能通过应急,每个村一天送两三车,解决村民吃水的问题。”

  仅靠藤桥镇人民政府,缺水问题无法根治,只能缓解。杨建勇说,这几年,他们主要做了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农村饮用水设施建设和维养,藤桥2011年撤扩并以来,总共投入了500多万元用于农村饮用水设施建设,镇里也投了两百多万元。

  二是积极与自来水公司对接,加快辖区内自来水管网建设,目前全镇有28个村和4个工业园区已经通了自来水管。

  三是加快石鼓山水厂政策处理工作,为今后自来水管建设后供水提供保障。

  四是送水服务工作,每年牵头辖区内临江消防队为缺水村民运送自来水。

  市水利局:希望自来水公司加快管网建设

  温州市水利局市农村水利管理处处长陈隆吉说,临江在温州的西面,南边是丘陵地带,主要是资源性缺水,仅靠临江境内的水利资源解决确实有困难,只能尽量用水利工程弥补。

  陈隆吉介绍,鹿城水利局已在临江投资了1200万左右,建了12个村级分散式的饮用水工程,日供水能力3700吨左右。

  但这还不够。陈隆吉说:“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只能从外面引水。”

  引水则要建设管网,目前自来水管网建设,还没有铺设到临江社区。而在此之前,如藤桥镇政府一样,水利局也只能做一些缓解工作。

  陈隆吉说,像今年尽量用水利工程多蓄水,今年投资了几个地方,建一些拦水坝和蓄水池,尽量把水蓄得多一点,提高保证力。针对山上水不是很卫生的情况,今年都安装了消毒设备,年底这些工作都会完成。

  “在这里我想呼吁一下,建议郑总加快管网建设,彻底解决这个问题。”陈隆吉说。

  自来水公司:年底初步解决,3年彻底解决

  据了解,距离临江社区6公里外的沙头镇,已经铺设了自来水管并通水,为什么这个启动于2013年的项目,至今未把自来水管铺设到临江社区呢?

  温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昌育说,管网铺设需要一个过程,“比如说这个管子要立项,立项好了要审批,审批以后再施工”。

  郑昌育预计,今年年底,自来水管就能铺设到临江,“我们现在已经从沙头到江南村,这一段施工图和任务单都下来了,准备马上施工”。

  郑昌育说,水管铺设到位是一方面,还要考虑供水的问题,仅靠藤桥镇现有的水厂,还无法保证供水稳定,水质、水量、水压都是制约因素。

  “彻底解决的话,要等到石鼓山水厂建成通水,应该是2018年,水压有了,水量也有了,而且水都是经过处理,老百姓可以完全放心喝的水。没有水和有水是一个变化,有水以后还希望是质量更好的水。”郑昌育说。

  人大代表:问题症结在相关部门人员的主观能动性

  温州市人大代表余康杰说,无法想象临江社区村民“靠天吃水”的情景,“我们的习惯是停一天水就没有办法生活,几个月都停水,没有必要再去体会了,也是不应该出现的情况”。

  郑昌育说,要彻底解决临江社区缺水问题,需要3年时间。

  但余康杰不这样认为。归结管网建设和石鼓山水厂建设中,遇到的可能会拖延整体工程推进速度的因素,余康杰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是相关部门人员的主观能动性。

  “所以有很多的因素总结起来,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主观能动性,干部的思想态度、工作态度,有没有把解决老百姓水的问题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实实在在为这件事情奔波,通过绩效考核去做,我认为不一定要三年,可能两年甚至一年就可以解决。”余康杰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项锐|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