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住宅消防栓断水:供水正常 管道年久失修被关闭

来源:温州网作者: 戴玮 2015-06-12 17:18:39
核心提示:随行消防员态度明确:为了消防安全,老旧小区必须恢复楼道内的消防栓供水。若确实有困难的,21米以下也必须设置干式管道。话虽如此,但修复和维护的资金来源又是个大问题。
查看评论

  前期报道:鹿城老旧小区存消防隐患 消防栓普遍断水成摆设

       老旧小区消防栓成摆设 两部门对断水原因看法不一

  温州网6月12日讯(记者 戴玮 潘涌燚)老旧小区消防栓为何断水成摆设?6月12日上午,温州网《在场》栏目记者在鹿城区人大代表、市民监督团成员的陪同下,兵分两路,前往温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调度中心和下吕浦清风社区,实地调查住宅楼消防栓断水原因。【在场直播

  市政供水正常,消防用水无法单独关闭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温瑞大道的温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中心调度室。该公司用水管理中心主任丁武通过“自来水市政逛网的监控系统”介绍,自来水公司供水是通过市政管网向各住宅小区供水,而小区居民的生活用水(一次供水)管道和消防管道(二次供水)管道的水源均由同一条大水管送到小区门口,因此自来水公司不可能单独停止小区内的消防供水。

  以此前人大代表和记者走访的下吕浦清风社区棋艺3幢1单元为例,记者通过调度室大屏幕的“自来水市政逛网的监控系统”看到(因供水系统涉密,图片不便公布),接入该社区主管道显示水压正常,也就是说自来水已经正常输送到了该住宅区。

  就在确定了清风社区供水正常的同时,另一队记者在鹿城区人大代表戴淑贞、鹿城区消防分局消防员和市民监督团的陪同下,在下吕浦清风社区现场检查消防栓的出水情况。经鹿城区消防分局消防员的检查,清风社区棋艺3幢1单元楼道内消防管道断水,而小区路面上的消防栓出水正常。由此推断,是住宅楼给消防管道供水的二次供水管道某处被人关闭,而并非自来水公司停止供水。

  小区内二次供水管道被关闭,致楼道消防管断水

  据自来水公司用水管理中心主任丁武介绍,为保证水源洁净,自2003年起我市一些老社区由二次供水改一次,之后一些小区物业出于各种原因将二次供水管道弃用,也因此管道无人维护,很多已经无法使用,所以楼道里的消防管道就无法出水。

  对此,清风小区物业也有类似的说法。该物业一位负责人介绍,由于二次供水管道年久失修多处渗漏,可以说已经废弃,若打开管道开关,许多住户家里可能会被渗水。

  类似清风社区这样的情况,在城区老旧住宅区里面还有很多。对待类似情况,随行的鹿城区消防分局消防员的态度十分明确:为了消防安全,老旧小区必须恢复楼道内的消防栓供水,否则是不符合法律规范的。若确实有困难的,21米以下的建筑,也必须设置干式管道(日常不通水,但管道必须完好,保证灭火时高压水源能够通过)。

  楼道消防管道年久失修,维修资金是问题

  话虽如此,但修复和维护的资金来源又是个大问题。鹿城区房管分局副局长谢建武表示,小区消防设备的更新维护一般是由物业维修资金提供,如果没有这块资金,则需业主们集体筹集资金解决。

  由于上述情况的普遍存在,区政府已经在下吕浦春秋社区开展试点工作,通过增加小区路面消防栓,以及在楼道内设置消防设施来保障消防安全。据了解,目前春秋社区建成了16个新的消防拴,整个建设花费50多万。但效果究竟怎么样,还有待时间检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戴玮|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跟帖评论服务自律规则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