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杭州 下半年温州公交多条线路将试行无饮食车厢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夏忠信 姜瑾瑾 实习生 项雅馨/文 姚卡 黄攀/摄 2016-07-21 07:31:00
工作清单上有15项工作内容,涉及公交管理和营运、公交成本核算与经营效益提升、公交场站建设和智慧公交建设等。
查看评论
7月16日,在市区人民路,一辆公交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

  编者按:对标学杭州,今年4月起,市委分批特派108名干部奔赴杭州对口挂职。目前,第一批66位挂职干部初步学成归来。取经杭州,他们学到了什么?又将怎样学以致用?媒体继推出《取经记·首批挂职干部对标学杭州特别报道》后,又推出《取经记·看实效》特别报道,聚焦挂职干部,看他们如何把挂职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实际成效,努力为温州推进“三大转型”、打造“三个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温州网讯 A车厢无“饮食”

  在杭州挂职两个月之后,回温工作的市交运集团总经济师朱婵婵列了一张重点工作清单:“杭州公交的精细化服务和管理使我印象深刻。对标杭州,我们发现了不少不足之处。这张工作清单就是温州公交今后努力的方向。”

  工作清单上有15项工作内容,涉及公交管理和营运、公交成本核算与经营效益提升、公交场站建设和智慧公交建设等。同时,倡导无饮食车厢与礼让斑马线也在上面。这意味着,温州今后将出现无饮食车厢,而公交礼让斑马线也将更加规范。

  杭州做法:无饮食车厢已推行6年

  据外地媒体报道,早在2010年3月,杭州公交集团率先在6条公交线路上试行车厢“无饮食”,如今已延伸到百条线路的千辆公交车上。

  杭州公交集团表示,无饮食车厢已逐渐被大家接受,在公交车里吃东西的现象几乎绝迹,以前放在车厢内给乘客扔食品包装袋的垃圾桶也撤掉了。

  温州情况:“偶尔吃一下早饭是有的”

  近日,记者搭乘48路公交车前往市区时代广场,公交车上有20余人。路途中,并未有乘客在车内吃东西。售票员吴女士说,现在很少有人在车内吃东西。就算发现有人吃东西,一般也不会去提醒。

  5路车公交司机陈师傅也表示很少有人会在公交车内吃东西,“偶尔吃一下早饭倒是有的,情况不多,我们也能理解。茶叶蛋和肉包在车里的味道会重一些,味道很重的时候会提醒一下。”

  据一位公交司机介绍,在车内吃东西的以孩子居多,“那种带竹签的食物千万不能在车上吃,比如热狗、肉串。因为公交车不稳,万一遇到急刹车,很容易出事情。”

  上月底,记者曾在B103路公交车上看到一位乘客不慎将豆浆洒在车厢内,给车厢卫生和周围乘客乘车的舒适度造成不小影响。

  我市举措:下半年有望出现“无饮食车厢”

  朱婵婵表示,此次去杭州挂职,发现杭州的公交车车厢内并没有放置垃圾桶,“了解发现原来是无饮食车厢。这样坐车,没有异味,很舒适。”

  因此,温州交运集团预计在下半年向社会发出“无饮食车厢”的倡议,效仿杭州将市区5路、26路等几条线路作为试点实施,视情况逐步普及。

  朱婵婵说,“无饮食车厢”的推行要靠市民自觉,并没有强制性,“试点线路的公交车厢要贴上了宣传语,以及‘无饮食车厢’的标语牌。具体实施以司机或售票员劝导为主”,希望此举能增强市民的文明意识,逐步形成维护公共卫生的理念。

  B“礼让”斑马线

  杭州做法:公交礼让带动全城礼让

  2007年,市公交集团制定了《公交营运司机五条规范》,其中明确规定“行经人行横道时减速礼让”。

  在杭州,公交礼让斑马线的举措逐渐形成了影响力,渐渐带动出租车、私家车也走上了文明礼让之路。

  温州情况:多数公交车做到礼让斑马线

  日前,记者在三个时间段、不同路段蹲点守候,发现多数公交车有做到礼让斑马线。

  市民王先生说,虽然温州公交礼让斑马线的情况还不尽如人意,但较前几年已改善了许多。“我在斑马线遇见公交车时,基本上都是车让人。”

  时间:7月16日上午10:40

  地点:市区人民路大南门站前斑马线

  时长:10分钟

  结果:有12辆公交车在驶经斑马线上时有行人经过,其中有8辆主动停车避让,有部分公交车在斑马线前降速。

  时间:7月16日上午11:30

  地点:市区龙野花园公交站前斑马线

  时长:10分钟

  结果:7辆公交车在驶经斑马线上时,有5辆选择停车让人,部分司机选择调转方向盘绕开行人。

  时间:7月16日下午1:20

  地点:南浦路南浦菜场前斑马线

  时长:10分钟

  结果:9辆公交车行经斑马线上时,有6辆公交车避让行人。

  我市举措:

  近期将在多条道路

  重点实施公交礼让

  交运集团将在飞霞路、车站大道、江滨路、市府路等市区多条道路重点实施公交礼让斑马线的举措。具体方案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

  朱婵婵说,今后温州每位公交司机,但凡上路,都要遵守一套“三二一”礼让标准:30米时,行至斑马线或发现行人横穿马路,车速降至25迈以下;20米时,行人无反应继续穿越,车速降至15迈以下,并做好停车准备;10米时,行人继续穿越,应立即制动,停车礼让,做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

  为了更好落实这套礼让标准,交运集团会组织工作人员在重点路段开展路面管理,认真做好路检记录,包括站点秩序、驾驶员文明行车礼让情况(是否中速行驶、低速行驶、文明礼让)。交运集团将每周定期对检查情况进行分析和总结,对先进集体或任务进行表扬通报,并有重点地将违章违法行为进行亮相和曝光。

  此外,待方案公布后,市民若发现方案中提及的路段出现公交车未在斑马线礼让行人的情况,可拨打监督电话96035。

下载“我们”APP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