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启动多规合一改革 全域规划审批流程一目了然

温州网–温州日报 陈宣锟 虞献兵 陈蜜 2016-08-30 07:34:28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哪块土地是新增林地、哪块是规划商业金融业用地……如今,只要走“一站”——洞头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多规合一”查询窗口,动动手指就能了解到全域各区域土地各类规划用途。“项目审批流程清晰地显示在一个平台上,项目选址不用跑好几个部门。”洞头北岙街道鸽尾礁至大王殿连接公路项目经办人兴奋地说,自己只花了3天时间,就拿到反馈情况意见。

  化解空间规划冲突问题是洞头启动“多规合一”改革的初衷。多年来,县(市、区)级政府出台的各类规划有80多种,其中属于法定规划20多种,不同类型的规划体系呈现“各自为政”的局面。调查发现,洞头区有2.4万多处各类规划图斑冲突,意味着近三分之一的土地存在规划问题,“一女两嫁”的尴尬也时有发生。

  “发改、国土、住建、林业、交通、旅游、海洋与渔业、环保等涉及陆海空间管理规划的重点部门,都被罗列在该平台内。”2013年开始,洞头联合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依托“数字洞头”信息技术成果,开发平台,各类规划统一格式、空间坐标、数据标准等,并一一予以数据建库。8个部门共计63个规划输入平台,实现各类规划要素叠加。平台还研发在线查询、冲突分析、统计分析、模拟选址等多个辅助功能。经过半年的矛盾图斑消减,原来的2.4万多处矛盾图斑已消减至1948处。

  部门审批通过就亮起黄灯,反之则是蓝灯。在洞头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多规合一”综合管理平台又增设了查询功能。在窗口前屏幕规划图页面上,大小区域分块明确,各部门的用地规划用不同的颜色标记。进入审批页面后,一张“网”清晰地罗列项目审批进程。哪个部门规划符合,哪个部门有建议,全部一目了然。一位前来办理项目审批业主代表告诉记者,他们的项目提交审核后,区住建部门3个工作日内就回复了项目拟选址与规划建设存在冲突。在相关部门综合分析后,立即建议区政府启动调规,并同步采用模拟审批手段,最终促使此项目在7月底完成控规调整,8月初正式进入初步设计批复阶段,极大节约了项目落地推进时间。

  据悉,今年洞头区集中签约、开工、启用的30个项目,都是经过“多规合一”平台的“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有效提高审批效率,加快项目落地。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